室性早搏治疗(室性早搏治疗药物首选)

室性早搏治疗(室性早搏治疗药物首选)

“医生,我体检心电图说发现室早,这个病严重吗?您帮我看看怎么治疗,需不需要吃药或者做手术?”很多单位的年度体检刚刚结束,在体检中发现的一些心电图异常者,经常会到门诊进行咨询和进一步检查。很多患者也是一脸懵圈,自己平时也没有什么不舒服的感觉,为什么心电图不正常呢?要不要吃药和治疗呢?今天就给大家介绍一下!

室早是严重的心脏疾病吗?

首先给大家吃个定心丸,大部分室早都不严重,也没有很大的危害。室性早搏是心脏早搏中非常常见的一种类型。根据一项针对普通人群的调查发现,通过普通心电图检出的室早患病率为1%,而通过24小时动态心电图检出的室早患病率则高达40%~75%。因此,可以说在普通人当中也会有一半左右的人有室早现象。而且室早的发病率随年龄增长而逐步增加,在75岁以上的人群中,其发病率更是高达69%。

既然室早这么普遍,是不是就不用管它了呢?那肯定也是不对的。室早的症状因人而异,有可能没有任何症状,也有可能有比较严重的症状。室早的危险性和症状轻重没有必然联系,症状重不等于早搏多,症状轻也不等于早搏少,所以症状重者无需过分焦虑,症状轻者也不可掉以轻心。一般来说,早搏的危险性和数目有一定的关系,如频繁室早可能引起心功能不全(心衰),对生活质量甚至于寿命会有较大的影响。当早搏次数多于1万次每天,就有可能导致心脏扩大和心力衰竭。

室早是怎么引起的?

其实心脏的收缩和舒张都是受电信号控制的,正常的心脏搏动过程是由窦房结指挥,窦房结按照一定的节律释放电信号,各部位接受电信号并依次下传,最终使得心肌细胞受到电刺激后产生搏动。心脏就如同一个集体,各个部位各司其职,密切配合,一起高效地完成心脏搏动任务。室早就是这个团队中出现了捣乱分子,它躲在心房或心室内偷偷地发出电信号,我们称之为异位起搏点。若异位起搏点在心室,其发放电信号后会直接引起心室收缩,比正常从窦房结传过来的信号要更早引起心室收缩,这就是室早。

引起室早的原因有很多,像情绪激动、疲惫、消化不良、抽烟、喝酒、浓茶水等均可造成室早的发生,这种室早一般都是偶发性的,如果平时多加注意避免这些状况的出现,室早也就会逐渐消失。此外室早还有可能是由器质性疾病造成的,像冠心病、二尖瓣变病、心肌炎、二尖瓣脱垂等病症都容易引发室早。

室早有哪些症状?

室早的临床表现因人而异。最常见的症状包括心悸、胸闷、心跳停搏感,部分室早可导致心输出量下降及重要脏器血流灌注不足,由此引发乏力、气促、出汗、头晕、黑矇,甚至诱发心绞痛发作。如果室早反复发作引起的心悸、心跳停顿、心跳漏空感,可能会导致患者生活质量下降。而且室早在临床上是有较大的昼夜差异,很多患者在早上发生室性早搏的情况比夜晚发生室性早搏的情况更为常见。

室早需不需要治疗呢?

一般来说,对于无结构性心脏病患者一般不需要治疗,保证良好健康的生活方式,避免烟、酒、茶、咖啡等刺激性物品,保证睡眠,减少精神压力,都会有所缓解,注意定时复查即可。

对于伴有结构性心脏病的室早患者,室早多是病情进展中的预警信号,首先需要进行结构性心脏病的治疗,同时根据医生建议来决定是否要服用药物治疗,如果药物治疗无效,还可考虑进行手术或者导管消融治疗,更严重情况下还可能需要安装植入式心脏除颤器(ICD)来预防心脏性猝死。

对于一些心悸症状严重并且频发室早的人群,需要及时进行治疗。

室早如何预防?

预防室早最主要的是心态要好,别焦虑和紧张,少生气,一定不要小看情绪对心脏的影响,尽量保持一个开朗、乐观、平和的心态。

同时需要改变自己的不良生活习惯:生活保持规律,好好休息、少熬夜,保证睡眠。充足的睡眠,会把压力带给身体的损害,在夜晚得到修复。要改正不良的饮食习惯,不暴饮暴食,少吃刺激性、辛辣的食物,同时尽量少吸烟、少喝酒。

适当地多运动,强身健体,提高自身身体机能。可以多进行轻度的有氧运动。比如快走,条件允许的话,尽量多走。这种运动不但能提高身体机能(包括心脏机能)、还能降低焦虑情绪。

室早如何治疗呢?

目前国内常用的抗心律失常的药物主要有三类,室性早搏的药物治疗,则多选用作用于心室的Ⅰ类和Ⅲ类药。其中Ⅰ类药物是钠通道阻滞剂,可以阻断心肌和心脏传导系统的钠离子通道,能够减慢传导速度,延缓动作电位的时程和有效不应期。但是这类药物不适用于有结构性心脏病(特别是心肌梗死、心力衰竭等 )的患者,这类患者主要选择Ⅲ类抗心律失常药物。

Ⅲ类抗心律失常药物可以延长动作电位,起到抗心律失常的作用。国内目前主要包括胺碘酮、伊布利特、索他洛尔等。在这几款常用药中:胺碘酮等药物的脏器毒性较大,致心律失常危险也较高,因此,如果长期服用,需要慎重考虑。伊布利特是国内新近应用Ⅲ类抗心律失常药物,它主要对房性心律失常有较好的治疗作用,同时它只有静脉制剂,应用上有一定的不方便,且该药物也有一定的致心律失常作用。相比较而言,伟特盐酸索他洛尔片是一个兼有Ⅱ类和Ⅲ 类抗心律失常作用的广谱抗心律失常药物,其药代动力学优越,在减少室早的发生、预防和终止室速、室颤等方面有很好的疗效,其适应症涵盖多种室性心律失常、心房扑动和心房颤动等。其长期用药的安全性良好,对孕妇和儿童也适用。是临床上抗心律失常的常用药。

室早的非药物治疗手段,如果对于药物治疗效果不佳的患者,可考虑导管射频消融手术。射频电流是通过射频电流把那些异常放电部位消灭掉,对于特发性室早通过射频消融手术可以得到很好的治疗效果,当然并非所有室早都能适合采用射频消融手术,具体的情况还得由医生来决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