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0岁后健康生活方法
50岁后健康生活方法()

“生命在于运动”在2020年初,武汉新冠疫情的爆发时,钟南山院士再次冲在疫情防控的第一线,至今仍然为各地的疫情四处奔波。今年钟南山院士已经86岁了,但是身体看起来依旧壮实干练!

但是,为什么日常生活中绝大多数人,明明是才刚刚步入50岁,然而身体状态看起来比钟南山院士差得多呢?

首先进入50岁以后,便意味着已经进入衰老阶段,这个时候我们的心肺能力、肌肉、骨骼等机能出现退化的现象。再加上绝大多数人并没有锻炼的意识,导致身体得不到锻炼的效果,从而加剧衰老的现象。长此以往,身体便会出现许多各种各样的问题。

中国工程院院士钟南山在一次采访中提到:“人在年轻的时候运动,是为了锻炼身体,提高身体的素质,当进入50岁之后,每天继续运动是为了维持身体各项机能,缓解机能衰老的速度。”因此,50岁之后每天坚持做这3种运动,不仅可以预防疾病的发生还有助于健康长寿。

01每天坚持40分钟的走路运动

为什么说简单的走路对身体健康有好处呢?主要是因为在走路的时候不仅是只有我们的双腿在运动,我们的手臂、大脑、心肺等等相关部位都在进行适当的运动。因此钟南山院士建议身体状态较好的中老年人每天可以进行40分钟的走路或慢跑运动,对于身体素质较差的老年人来说,慢跑需要较多的体力,并且对膝盖的损伤较大,因此尽量选择没每天40分钟的走路运动。


02每天坚持200米的游泳

现在绝大多数人都会感觉游泳是属于年轻人的一项运动,其实并非如此,不管是任何年龄段的人,都可以进行游泳。钟南山院士在采访中举了这样一个例子“广州市某医院刘主任活到了106岁,保持长寿的秘诀就是每天坚持游泳200米”。为什么每天坚持游泳对身体健康有好处呢?相比于上面提到的慢跑,游泳对于膝盖的损伤较小,不仅如此每天坚持拥有,还可以进行呼吸锻炼,一定程度上可以提高人体的心肺能力。

03清晨可以适当地练一练太极拳

此项运动适用于年龄较大的人,因为即便是每天坚持运动,也不能改变衰老的迹象。这个时候人们的关节难免会进入退化的阶段,因此走路、慢跑、游泳之类的运动可能并不适合长者,但是也不能因此就不再运动,平时在清晨空气比较清新的情况下,可以适当的练一练太极拳。这样不仅可以锻炼身体的柔韧性,还可以增强身体的平衡能力,一定程度上可以预防老年人发生摔倒的现象。


或许有些人看到这边以后会有这样的疑惑?运动真的可以缓解衰老吗?或许只是因为钟南山院士懂医知道如何保养,再加上适当的运动才可以达到缓解衰老,锻炼身体的效果。

并非如此,在《自然·代谢》杂志中提到,每天进行有氧运动的中老年白鼠的肌肉恢复能力较好,一定程度上可以缓解衰老的速度。

经科学研究证明:每天适当的运动是最有效的“防老剂”,坚持下来会给身体带来这些好处,赶紧动起来吧!

①每天坚持运动可以缓解心脑血管老化《美心脏病学会期刊JACC》研究结果证实,想要自己的心脑心血管看起来比同年人的健康,则需要坚持运动。如:如果能做到坚持6个月的跑步运动,可以使自己心脑血管比同年人的年轻4岁。

②坚持运动可以抑制肌肉的流失:医学杂志的《肌肉衰减综合征的研究进展》中提到:如果一个人长期不运动的话,进入30岁以后肌肉便会出现流失的现象,随着年龄的增长流失的速度越大。

然而,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的医生在健康时报刊中提到,每天坚持适当的阻力运动可以延缓肌肉流失的速度。(阻力运动:俯卧撑、哑铃、引体向上等等)。


③每天步行达到10000步以上可以缓解大脑衰老:美国波士顿大学医学院研究发现:每天步行不到5000步的大脑衰老的速度较快,每天步行达到10000步的人可以延缓大脑衰老速度。

参考资料:

【1】《JAMA子刊发布延缓大脑衰老的秘密,比你以为的更简单》·文汇网·2019-5-4

【2】《身体各器官衰老时间表!如果能及早预防,衰老就会来得慢一些》·上观新闻·2020-12-5

【3】《能做到这件事,你或许真的可以“逆生长”》·上观新闻·202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