治疗气血不足(治疗气血不足的中成药)

治疗气血不足(治疗气血不足的中成药)

我们通常会以“气色好”来形容一个人健康的状态。相反,当一个人气血不足的时候,就会是气色差,也就是不健康的表现,气血不足可以是气虚或者血虚的表现,那么一个人为什么会出现气血不足的情况?又有哪些调理方法,可以帮助女人补气血呢?

为什么会气血不足?

气血不足,跟气与血有关系。一般气血之间会相互影响,所以气旺盛则血充盈。那么会什么会气血不足呢?一般跟以下几点有关:

1.压力太大

现在这个社会的女性,不仅在家要上得厅堂下得厨房,在外也要面对工作做个女强人。长时间承受来自工作还有家庭压力,使得女性压力过大,要操心的事情也比较多,情绪波动也大,同时女性疲劳过度,得不到很好的休息也是气血不足的原因。

2.不良生活、饮食习惯

晚上睡眠时间是各个器官休息充血的时间,但是很多女性 生活没有正常的作息,睡眠质量差,老是熬夜,老是失眠,使得各个机体的血气没有很好的恢复,造血时间也不充足。有些女性平时因为工作忙,也没有按时吃饭,或者偏食,常吃冷饮、辛辣食物,大大伤害了脾胃,因为营养摄入不足,使得生成气血的能量和原料不足,导致气血不足。

3.运动不足

现在生活中的女性,其实很多都不爱运动。多是以太忙没时间,太累动不起来等原因为借口逃避运动。殊不知长期不运动,导致女性体内的血液不循环,机体的功能下降,经脉不能畅通,进而导致气血受阻,自然而然就会气血不足。

4.脾胃功能失调

胃是帮助消化的器官,一旦胃消化功能减弱,食量就会减少,没有摄取到营养和能量,人就会浑身无力。脾被称为“气血生化之源”,它具有造血、滤血、清除衰老血细胞的作用,一旦脾脏功能减弱,就会降低气血的来源,造成气虚血虚。

5.其他

疾病过后没有得到及时的治疗,也是会引起气血不足。或者因为外伤失血过多、其他慢性失血证皆可造成气血两虚。

气血不足怎么调理?

1.可以调理脾胃

脾胃功能失调会造成气血不足,所以可以通过调理脾胃来改善气血不足。所以大家要按时睡觉,有个高质量的睡眠能够让脾胃在夜晚等到充分的休息。另外也可以通过饮食来调理脾胃,甘味的中药都有健脾之功效,比如山药、大枣,也可以所使用粳米、小米等食物。少吃寒性食物,寒性食物伤脾胃。

2.可以养肝血

在中医的概念里,肝养血,也就是说养肝可以很好的调理气血,并且肝脏的血流增加,能够提高解毒能力。大家要记得,生气会伤肝,熬夜会伤肝,过度劳累也会伤肝。所以大家要常保持乐观开朗的态度,不要熬夜,避免太过劳累。

3.可以多运动

运动能帮助女性整个身体的血液流通起来,是调养气血不足的好办法。人一旦运动起来,整个人起色都会变好,而且食欲也会变好,心情也变得开朗。但是大家切记不要太过剧烈运动,量力而行便可,比如瑜伽、慢跑、游泳都是不错的选择。

4.可以做好保暖

女性在平时一定要做好保暖的工作,比如天冷的时候,不要“要风度不要温度”,要及时做好保暖工作,也不要常吃凉食。体寒的人建议常用温水泡脚。

5.可以多食有益食物

饮食上可以多食红枣、龙眼肉、胡萝卜、黑木耳、黑芝麻、猪血、猪肝等食物,都有补血的功效,以及可以咨询中医师,用中药调理。用当归、何首乌、枸杞子、阿胶等都是比较常见的补血中药。

女人气血不足,会面色发黄,无精打采,整个人看起来都没有活力。而且气血不足,影响的是全身的器官,所以大家一定要知道气血不足的危害,并且要学会调理自己气血不足的症状,做一个“气色好”的女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