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囊肾治疗(多囊肾治疗有什么最新突破吗)

多囊肾治疗(多囊肾治疗有什么最新突破吗)

多囊肾是遗传性疾病,又名囊胞肾以及多囊病。在大多数情况下,多囊肾病是没有症状的,除非囊肿终于取代了太多的肾组织,引发慢性肾衰竭时,才会出现症状。所以如果多囊肾没有以下这3点症状,可以先不考虑治疗。

1. 没有肾功变化

肾功能正常,也就是尿素氮、血肌酐、尿酸等没有改变。如果尿素氮、血肌酐、尿酸水平超过正常值,并且肾小球滤过率下降,则提示肾功能下降了。

2. 没有尿的改变

如果尿里有潜血、有蛋白,说明肾囊大了,把好的肾细胞挤破了,这种情况是需要治疗的。

3. 血压控制得好

多囊会压迫肾动脉的细胞,肾动脉细胞起到过滤的作用,长期压迫会造成血压的升高。反之,高血压的出现就会加速肾功能的损害,同时高血压也会对心、脑血管的损伤,会对多囊肾伴有脑血管瘤破裂出血造成中风等的严重并发症。

多囊肾是可防可治的,病情控制的重点在于预防易感因素。

1. 多囊肾患者要预防感冒

反复感冒会对患有多囊肾、肾损伤的肾脏带来更大的免疫损伤,更会加速肾损伤的进展。

2. 多囊肾患者要预防外伤

多囊肾囊肿的不断肿大,囊内压也会不断增高,迫使患者的双肾也不断增大,腹腔内压加大,如此时任何一点轻微的外伤,如扭伤,碰伤,跌伤等就会加大腹脏内压或外伤外力直接对肿大囊肿的冲击,促使具有高内压的囊肿破裂、出血,很易诱发感染。

如何预防外伤

一是不要增加腹腔内压的活动,如大便要保持通畅;不要搬、抬、提重物;不要做扭腰的活动;腰带要宽松,不要太紧等。

二是进行微化中药渗透治疗时,电流强度不要太强。

三是如有巨大肾囊肿患者可利用托带固定好两肾,更要注意不能剧烈的活动,防止囊肿破裂。

3. 多囊肾患者要预防劳累

劳累包括防脑力劳累和体力劳累,脑力劳累会影响病人大脑的思维与指挥功能,如中枢指挥系统失灵,而各脏器的功能也会受很大的影响,各脏器功能不协调,会发生其它疾病,就更会加速肾损伤、恶化等;体力劳累由于体力劳动后体内代谢产生的毒素太多,而受损的肾功能不能及时排出,故会加重肾功能损伤的进展。

4. 多囊肾患者要控制好饮食

多囊肾患者要低盐、低蛋白、低脂肪饮食,每天2~3克食用盐为宜,少吃含钾、磷的食物,多吃富含维生素与植物粗纤维的食物。

5. 多囊肾要控制好并发症

多囊肾的并发症主要是囊肿的破裂、出血、感染、结石。重点是要控制感染,控制感染有两方面:一是囊肿内感染,二是尿路感染,无论是哪种感染均会对已经受损肾功能加重恶化速度,甚至会造成不可逆转的结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