咳嗽喉咙痛眼睛疼头疼是什么原因(咳嗽头疼眼睛疼是怎么回事)

咳嗽喉咙痛眼睛疼头疼是什么原因(咳嗽头疼眼睛疼是怎么回事)

引起头痛的原因很多,要找到头痛的原因也相对复杂!只是近期天气变化大的情况下,临床医师发现,出现所谓「咳嗽头痛」的人变多,医师解释:「咳嗽、打喷嚏、擤鼻涕等等突然性的大动作,也会导致头痛发作。」


咳嗽太用力也会诱发头痛!

当人染上大大小小的感冒,伴随着咳嗽、打喷嚏、擤鼻涕等等突然性的大动作,就会导致头痛发作,神经内科主治医师说:这就称为咳嗽头痛,是指单纯因咳嗽或其他用力的行为,马上所诱发的头痛。

时间通常几秒至数分钟,少数人会长达两个小时,但有些人会越咳嗽,头会越痛。因为人在咳嗽时颅内压突然上升,就会拉扯脑膜诱发头痛。


咳嗽头痛属于良性头痛!治疗后都可慢慢改善

有些人有其他种类的头痛如偏头痛或丛发性头痛合并咳嗽时加重其头痛症状,但就不属于咳嗽头痛的分类里。但对于一般咳嗽头痛的患者不用太担心,咳嗽头痛大部份是『原发性』属于良性头痛,透过适当的治疗都可以得到改善,且大部份都会慢慢的痊愈。

但是据统计也有将近四成的咳嗽头痛可能是「次发性」!也就是可能是脑部病灶所引起,最怕某些头颅内部的病变。根据统计确实16%的咳嗽头痛患者,其实有脑部病灶,22%是「小脑延髓下疝畸形症」。


部分咳嗽头痛患者是脑部病灶引起!4症状要警觉

小脑延髓下疝畸形症是一种后颅窝容量过小的先天性畸形,会导致后颅窝的小脑往下挤压到脊髓。其他报告的病因包括脑脊髓液低压、水脑、中颅窝或后颅窝肿瘤、或是一些脑血管性疾患。

该怎么判别自己是否是在22%当中的一人,4点症状,如果同时又有咳嗽头痛表现时就要多留意。

年纪小于40岁

头痛位置在头后侧(枕部)

头痛时间较长,大于30分钟

合并神经学症状,如肢体无力麻木,步态不稳,意识丧失等


次发性咳嗽头痛就相对复杂,需要做适当的评估以及影像学检查来排除,许多较为严重的脑部病变在初期时,症状就只是头痛「而已」,可以详细自录自己头痛的情况,帮助临床医师在诊断时做判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