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虑症的药物治疗(焦虑的药)

焦虑症的药物治疗(焦虑的药)

睡眠是人类最基本的生命活动,与人体生长发育、分泌代谢等密切相关。长期失眠,会导致患者胸闷、心悸、血压不稳、便秘、腹泻、头痛等症状,严重影响患者的身心健康。同时,由于长时间失眠,容易产生各种负面情绪,如焦虑、抑郁、烦躁不安、神经衰弱等。常用的镇静催眠药、抗抑郁药等,虽然能在短时间内改善症状,但由于副作用大、有依赖性、易反弹等限制了使用。中成药如心神宁片、九味镇心颗粒等,可弥补西医的不足。

心神宁片

心神宁片,由酸枣仁(炒)、远志、茯苓、栀子、六神曲、甘草组成,具有养血除烦、宁心安神的功效,用于心肝血虚所致的失眠多梦、烦躁易惊、疲倦食少、神经衰弱、健忘、心悸、更年期综合征等的治疗。

祖国医学认为心血足则心神安,虚热除则魂魄宁。心神宁片中酸枣仁具有养血阴、益肝血之功,最擅长宁心神;远志具有安神益智、祛痰解郁之功,二药相伍,安神之功益彰。栀子苦寒,其性降泄,善导心肺三焦之火及湿热之邪随小便而解,常用于热病心烦、郁闷、烦躁不宁。茯苓具有渗湿利水、益脾和胃、宁心安神之功。

现代药理研究表明,酸枣仁中的酸枣仁皂苷可抑制中枢兴奋,有较明显的镇静催眠作用。酸枣仁皂苷的催眠作用主要是影响慢波睡眠的深睡阶段,可使慢波睡眠深睡的平均时间延长,深睡的频率增加,对浅睡阶段和快波睡眠无影响。另外,酸枣仁中的酸枣仁皂苷和阿魏酸,对心血管系统也有作用,主要表现在抗心肌缺血及降血脂方面。酸枣仁总皂苷可通过降低血压、调节血脂和脂蛋白,抑制动脉粥样硬化的形成和发展,保护心肌。阿魏酸有抗氧化、清除自由基、降血脂及心血管调节作用。还具有增强免疫的作用。

心神宁片对失眠、焦虑及其伴随症状有明显的改善,虽起效时间不如安定类药物快,但其作用持续时间长,既能镇静安神,又能养心安神,标本兼治,且无安定类药物的不良反应。对于神经衰弱、更年期综合征、心脏神经官能症引起的心烦、失眠、心悸、头晕、耳鸣、健忘、情绪不宁等症状有明显的疗效。另外还有助于心肌梗死后心脏功能的恢复。

九味镇心颗粒

九味镇心颗粒,源自宋朝《太平惠民和剂局方》中的经典方—平补镇心丹,由人参、酸枣仁、五味子、茯苓、远志、延胡索、天冬、熟地黄、肉桂组成。具有健脾益肾、益气养心、镇静安神等功效。用于广泛性焦虑症心脾两虚证,患者表现为善思多虑不解、失眠或多梦、心悸、食欲不振、神疲乏力、头晕、易汗出、善太息、面色萎黄、舌淡苔薄白、脉弦细或沉细。

方中人参大补元气、补脾益肺、安神益智;酸枣仁养心补肝、宁心安神;五味子益气生津、补肾宁心;茯苓健脾、宁心安神;远志安神益智、交通心肾、祛痰开窍;天冬、熟地黄可滋阴养血、清心除烦;肉桂引火归元;延胡索调畅气机。全方合用,有健脾益气、养心安神的功效。

九味镇心颗粒,紧扣老年期焦虑、抑郁症心脾两虚证的病机要点,具有调节应激能力及植物神经功能、改善睡眠与记忆、抗惊厥、抑制自主活动、降低脑组织中去甲肾上腺素和多巴胺含量、抗焦虑等多途径的药理作用。对焦虑、抑郁、失眠、心悸、神经衰弱等症状具有较好的改善作用。

研究发现,抑郁症患者单用九味镇心颗粒治疗的效果与氟西汀相当,但副作用率明显低于氟西汀。老年期抑郁症采用九味镇心颗粒辅助艾司西酞普兰治疗,较单用艾司西酞普兰在疗效和起效时间上更具优势,且并不明显增加治疗的不良反应。

总之,焦虑、抑郁、失眠、心悸、烦躁、神经衰弱等症状,常常相生相伴,大多是由于自主神经调节紊乱等造成的,心神宁片、九味镇心颗粒,从中医对疾病的认识角度出发,多角度多靶点发挥作用,通过补血宁心、清心除烦、镇静安神等作用,从根源上改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