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向健康的14种方法(健康的步骤)
走向健康的14种方法(健康的步骤)

走路是全球公认的最好的有氧运动之一,简单易行,安全系数较高。坚持走路能改善全身血液循环,提高心肺功能,愉悦身心,增强抵抗力,总之走路能带来众多好处。网络上发布一篇文章引起人们轩然大波,即走路快慢能预测寿命长短,这有没有科学依据。

走路快慢真的能预测寿命吗?

走路快慢确实能预测寿命,走路速度快者,提示心肺功能良好。

正常情况下,每分钟心跳达到60~100下,走路时需心脏和呼吸系统支持。若心脏和肺脏功能差,走路几分钟后就气喘吁吁,上气不接下气,那么此类人走的速度比较慢,预期寿命也短。可以自测步速,以正常走路速度走4米,所用的时间除以4,这就是走路速度。

不过值得提醒的是,走得快并不一定寿命长,寿命受到多种因素影响。

如何能延长寿命?

1、坚持每天喝杯奶

骨骼健康是身体健康的基础,因此应着重补钙,每天喝200~300毫升牛奶,尽量选择低脂或脱脂牛奶;乳糖不耐受者可选择奶酪或酸奶,能增强骨密度,减少骨质流失。

2、多晒晒太阳

钙吸收离不开维生素D,获取维生素D最好的方法就是晒太阳,每天抽出30分钟时间晒晒太阳,尽可能裸露背部和手脚以及头部,能促进维生素D合成,利于钙吸收。另外,也可以适当吃含维生素D的食物,如蘑菇、蛋黄和海鱼等。

3、维持正常体重

大多数人都逃脱不了中年发福的怪圈,这跟基础代谢率有关。随着年龄增长,全身各个器官功能减弱,基础代谢率下降,热量消耗减少,促使脂肪在体内堆积,从而引起肥胖。肥胖,尤其是腹型肥胖,是多种疾病的高风险因素,如脂肪肝、糖尿病、冠心病和其他慢性病等。因此应严格控制热量,多运动来维持正常体重。男性和女性腰围分别控制在85厘米和80厘米以下。

4、多运动

每天有30分钟以上的中等强度有氧运动,除了走路外,也可以选择游泳、骑自行车、打球或跳有氧操等,能改善心肺功能,辅助降低血压和血糖,维持血管弹性。同时应搭配力量训练和平衡训练,如俯卧撑、深蹲、单腿站立等,能增加肌肉组织占比,提高平衡性,防止跌倒。

家医君寄语

虽然走路快慢能预测寿命长短,但走得快并不一定会延长寿命。尤其是心脑血管疾病和膝关节病变患者,走路时不能盲目追求速度,以免让病情恶化或跌倒。另外,掌握正确的走路姿势,走路时脚尖朝向正前方,迈开大步且双手臂跟随着甩动。

走路时应穿合适的鞋子和袜子,尽可能选择运动鞋,能缓冲地面带来的冲击力,维护膝关节。除了调整饮食和多运动以及维持正常体重外,还不能忽略情绪的重要性,平时应保持心平气和、乐观情绪,及时消除紧张或焦虑等。

家庭医生在线专稿,未经授权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