治疗痤疮的药物(治疗痤疮的药物有哪些)

治疗痤疮的药物(治疗痤疮的药物有哪些)

痤疮又叫青春痘,这是一种大家再熟悉不过的皮肤病。

虽然青少年长痤疮的情况比较多见,但很多过了青春期的,三四十岁的人也会长痤疮,可见面部痤疮并没有年龄的限制。

导致面部长痤疮的原因很多,皮肤清洁不到位,内分泌失调,油脂分泌过多,化妆清洁不彻底等都会引起痤疮。痤疮对人外观的影响很大,尤其是面部痤疮比较严重的患者,自信心都会受到影响。

脸上痤疮应该如何治疗呢?

医生介绍,治疗痤疮的外用药物主要有3类,维A酸类药物、抗菌药物、其他类药物。

1.维A酸类药物

这类药物主要是抗炎,可以控制炎症后色素沉着,能改善瘢痕。对于轻度痤疮患者来说,这种药物可以单独使用,但如果是中度痤疮,可以联合其他药物一起使用。常见的维A酸类药物有第一代全反式维A酸、异维A酸、第三代阿达帕林和他扎罗汀等。

不过这种药物尽量在睡前使用,涂抹在痤疮皮损处。如果患者使用后皮肤出现刺激反应,比如局部红斑、脱屑和严重烧灼感等,可能是在建立皮肤耐受。但如果不良反应比较严重,需要慎用。

2.抗菌药物

抗菌药常用过氧化苯甲酰和抗生素两种。

过氧化苯甲酰是治疗炎性痤疮的首选外用抗菌药物,可以单独使用,也能够联合其他药物一起食用。这种药物有不同浓度的,也有不同剂型的,需要根据患者的病情和医生建议合理选择用药。一般建议从低浓度小范围试用,无不良反应再继续使用。

抗生素常用的药物有红霉素、氯霉素以及夫西地酸和氯洁霉素等,具有抗痤疮丙酸杆菌和抗炎的功效。

3.其他药物

常用的治疗痤疮的药物还有不同浓度和剂型的壬二酸、二硫化硒、硫磺和水杨酸等,这些药物都具有抑制痤疮丙酸杆菌、抗炎的功效,也是临床上治疗痤疮外用药的备选。

虽然治疗痤疮的药物有很多,但是具体还是要根据患者的病情和医生的建议,科学用药,不建议患者私自乱用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