孕妇可以吃节瓜吗(孕妇可以吃节瓜吗?)
孕妇可以吃节瓜吗(孕妇可以吃节瓜吗?)

文 / 核桃儿麻麻 (硕士妈妈的母婴育儿经)❤(文章原创,版权归本作者所有,欢迎个人转发分享)

对于准妈妈来说,孕期的饮食是非常重要的,关乎宝宝的健康发育,也影响着自身孕期的脾胃舒适程度。合理饮食,少吃多餐,食材要选新鲜的,不吃隔夜菜,这个相信很多宝妈都已经了解。

但面对琳琅满目的食材,总是会疑惑,到底能不能吃,生怕吃的不妥当。继上次整理了孕期黑名单食谱后,给大家整理了以下的安全食品名单:

一、坚果

花生、板栗、碧根果、核桃、山核桃、开心果、葵花子。

二、五谷杂粮

玉米、紫薯、银耳、百合、红枣、高粱、黑米、红豆、黄米、籼米、香米、面条、米粉、麸皮、面粉。

三、水果

1、去皮类:

香蕉、石榴、山竹、百香果、枇杷、柚子、水蜜桃、黄桃、橘子、橙子、丑橘、葡萄柚、猕猴桃、椰子、红毛丹、火龙果、牛油果、菠萝蜜、哈密瓜、无花果、红心火龙果、人参果、番石榴。

2、削皮或洗净吃:

苹果、梨、雪梨、李子、杨桃、蛇果、桃子、西梅、海棠果、葡萄/提子(含糖高,糖尿病患者慎吃)。

3、裸果洗净吃:

金桔、樱桃、橄榄、杨梅、蓝莓、黑莓、青枣、冬枣、草莓、柠檬、莲雾、姑娘果、蔓越莓、黑加仑。

四、蔬菜

1、叶菜类:

大白菜、娃娃菜、青菜、小白菜、生菜、油麦菜、鸡毛菜、油菜、卷心菜、空心菜、茼蒿、芦蒿、新鲜雪菜、豌豆尖、芥菜、菠菜、紫苏、紫甘蓝、芝麻菜。

2、瓜果类:

黄瓜、土豆、瓠瓜、莲藕、竹笋、芋头、胡萝卜/红萝卜/青萝卜(白萝卜性寒,不可食用)、丝瓜、苤蓝、茄子、西红柿、西葫芦、南瓜、洋葱、节瓜、佛手瓜、冬瓜、玉米笋、菱角、荸荠。

3、苗茎类:

黄豆芽、绿豆芽、芹菜、茭白、蕨菜、山药、莴笋、蒜苗、蒜苔、芦笋、韭黄、香椿、大葱、棒菜。

4、菇类:

金针菇、凤尾菇、杏鲍菇、红蘑、松蘑、茶树菇、草菇、元蘑、平菇、花菇、蟹味菇、口蘑、鸡腿菇、黄金菇、猴头菇。

5、豆类:

扁豆、荷兰豆、长豆角、毛豆(豆类必须煮熟透,以免中毒)。

6、其它:

发菜、花菜、西蓝花、黄花菜、秋葵。

五、肉类(一定要清洗干净,并且全熟)

1、飞禽:

鸡、鸭、鹌鹑、鸽子肉、乌鸡、 火鸡。

2、走肉:

牛肉、牛腩、羊肉、兔肉、猪肉/猪肝/猪排/猪腰/猪肝/猪排/猪骨/猪肚(未列出的猪其它部位,孕期不宜食用)。

3、蛋类:

鸡蛋、鸭蛋、鹌鹑蛋。

六、海鲜水产

1、淡水产:

花鲢、草鱼、黑鱼、鳊鱼、鲢鱼、鲤鱼、对虾、基围虾、青鱼、鳝鱼、银鱼、罗非鱼、七星鱼、鲮鱼、鳗鱼。

2、海鲜类:

鲳鱼、昂刺鱼、鲶鱼、鲑鱼、皮皮虾、多宝鱼、石斑鱼、鱿鱼、黄鱼、带鱼、鳕鱼、鲅鱼、鲽鱼、安康鱼、丁香鱼、章鱼、鳗鱼、鲍鱼、紫菜、海蜇、裙带菜、海白菜、蚝豉、干贝。

七、调料

芝麻油、番茄酱、蚝油、芝麻酱、醋、料酒、陈皮、芝麻、黄豆酱、黑芝麻。

TIPS:

不知道孕期饮食的,可以按着这份食材单采购啦!采购的食材要保证来源正规安全,选择当季食物,不吃反季节蔬菜、水果,要吃新鲜的,不吃坏的和隔夜菜。

谨记任何一种食物都不能过量食用哦,过了都会物极必反。对某些食材过敏的孕妈妈,将过敏食物剔除即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