脚趾痛肿胀是什么原因(脚趾疼痛肿胀是什么原因)

脚趾痛肿胀是什么原因(脚趾疼痛肿胀是什么原因)

最近网上有这样一个话题:疫情结束后你最想做的事情是什么?

不少人的回答是,痛痛快快吃美食。这里要提醒大家一件事,疫情过后“报复性美食”还需节制,享用饕餮大餐的同时小心中招“痛风”。

六旬老翁深夜被痛醒,

检查发现尿酸水平已达600多ummol/L!

约上许久的不见好友一起吃吃火锅、喝喝啤酒,谈谈人生聊聊近况,这是65岁的周大伯(化名)在解封日子里觉得最惬意的事了。尤其那鲜美的锅底浓汤,更是他的“心头爱”,每次都要喝上好几碗。

这几天,周大伯忽然发现自己脚部和关节处开始红肿,时不时还会出现间断性疼痛。一开始,周大伯并未放在心上,以为只是踏青时偶然出现了一点过敏情况。直到前天半夜,正在熟睡的他被一阵剧烈的疼痛惊醒,仔细一看,自己的脚趾肿得“老高”,关节也无法正常活动。

看到这种情况,家人赶紧将周大伯送至杭州市中医院。本以为“只是骨头出现了问题”的一家人却被检查结果惊呆了:周大伯的尿酸水平已达600多ummol/L,远远超过了正常值!在医院风湿免疫科李亚妤主任医师为周大伯进行了仔细地检查后,最终确认他正是痛风性关节炎急性发作。

痛风发作的原因,

竟然就是平时最爱的“这一口”!

通过再三询问,李亚妤主任医师发现发病原因和周大伯日常爱喝火锅汤和骨头浓汤有不小的关系。

原来,除了爱喝火锅浓汤,周大伯在日常生活中对骨头浓汤也是非常喜爱。不仅每次出去吃饭必点,他也会常常要求家人们熬制,甚至一周吃上3-4次也不嫌多。

“可是,骨头汤不是补钙,对身体有好处的吗?为什么还会引发痛风呢?”周大伯百思不得其解。

李亚妤解释说,熬制的骨头浓汤中钙含量其实并不多,且不易被人体吸收。而汤里的嘌呤含量则比较高,长期频繁饮用导致周大伯体内尿酸升高。尿酸与身体中的其他矿物质形成结晶堆积,长期刺激关节诱发了痛风。

此外,李亚妤提醒,火锅中的肉类可以适量吃,但是不建议喝汤。汤内含有丰富的嘌呤物质,包括常见的海鲜类产品、动物内脏等,建议痛风人群减少食用。

高尿酸血症≠痛风,

改善生活方式才是治疗的关键!

《2017年中国痛风现状报告白皮书》显示,我国痛风患者超过8000万人,痛风已成为我国仅次于糖尿病的第二大代谢类疾病。我国痛风患者平均年龄为48.28岁,男女比例为15:1,城市的发病率是农村的2倍多,高收入人群高尿酸血症发病率也是全国平均水平的3倍。

4月20日是世界痛风日,在当天的主题义诊中,李亚妤还发现很多现场咨询的朋友都以为自己的高尿酸血症就等于痛风,必须得用药。

高尿酸血症是痛风的发病基础,但这并不意味着血尿酸高一定会导致痛风,只能说血尿酸越高越容易患痛风,两者之间不能简单画上等号。

一方面,大多数高尿酸血症患者终生不会患上痛风性关节炎。另一方面,痛风性关节炎发作时,约三成患者关节炎发作时血尿酸值在正常范围。我们常将血尿酸水平大于420μmol/L,但没有关节炎、痛风石或尿酸盐结石等表现的患者,称为无症状性高尿酸血症。然而,一旦他们出现关节炎、痛风石或尿酸盐结石中的任一种表现时,则标志着无症状性高尿酸血症的终止和痛风的开始。简单来说,无症状性高尿酸血症可视为痛风的前期状态,应开始及早关注、控制自己的尿酸水平。

李亚妤说,患者总希望有“特效药”,其实改善生活方式是痛风非药物治疗的核心环节,一方面能降低血尿酸水平及减少痛风急性发作,另一方面能促进及保持理想的健康状态,预防并发症。

在日常生活中,要避免生活无规律、限酒、减少高嘌呤食物的摄入、减少果糖摄入、多饮水(每日饮水2500ml以上)、防止剧烈运动或受凉。对于合并高血压病的痛风患者,切勿自行使用利尿剂以及降压药,请在医生指导下用药。

供稿 / 杭州市中医院

转载请注明“健康杭州”

众志成城 防控疫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