孕妇保持心理健康方法(孕妇的心理健康)
孕妇保持心理健康方法(孕妇的心理健康)

孕早期的妈妈会出现恶心、呕吐、偏食等生理反应,严重者无法进食,影响孕妈妈的心情。孕期的不安、紧张、欣喜……各种情绪如何调节呢?方法很简单。

一、孕妈妈可以用写孕期日记的方式来缓解内心的不良情绪,它不仅是一种医学参考,也会是不错的胎教形式。

孕妈妈可以动笔写下怀孕期间发生的事情,比如,最后一次月经的日期、胎儿宫内发育情况;记录产检次数、时间、结果、医院、医嘱;记录工作情况,如加班、休息、出差以及令人愉快和烦恼的事;记录每一次胎动时孕妈妈的感受。

这样,既可以缓解紧张压抑的情绪,也可以在写的过程中进行自我开导。宝宝出生以后,孕妈妈写的这些东西,就是给宝宝的第一份礼物。相信,这份礼物也会成为未来你和宝宝之间情感的最好见证。

二、安全舒适的居住环境,有助于孕妈妈保持良好的情绪,同时也有助于保持孕妇和宝宝的健康。

首先居住环境要安静、整洁以及通风;其次,保持适当的温度与湿度,室温最好在22度左右,太热容易感觉气闷、头昏脑胀,太冷则容易导致孕妈妈感冒。

除此之外,孕妈妈的日常活动需要考虑周到:

1、比如衣柜、橱柜、晒衣架的高度要适当,以站立操作时不弯腰、不屈膝、不垫脚为原则;

2、地面上最好铺上防滑垫,以免孕妈妈走路时摔倒。

3、孕妈妈的房间可选择一些明快的色调来装饰,阳台上可种植盆栽花草,为室内添加一抹绿色,这样孕妈妈可以开阔视野,放松心情,还能引发孕妈妈对生命的热爱,对孕育胎宝宝的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