抽动症治疗(抽多动症是怎么治疗)

抽动症治疗(抽多动症是怎么治疗)

随着社会的不断进步和发展,人们对孩子的健康也越来越关注,但是,近年来很多的孩子患上了抽动症,这让大家为此很是担心,据国家统计,我国儿童抽动症的发病率在5%-11%,并且有逐年上升的趋势。

为什么现在小孩抽动症越来越多?

1、现在我们大多是独生子女,父母对孩子的期望很高,望子成龙望女成凤,从生活、学习等各方面给予孩子太多的压力,导致儿童大多处于紧张的气氛中,长此以往,容易患上抽动症。

2、抽动症的发生不光跟人的情绪有关,也跟他的出生方式密切相关。近几年,剖腹产子越来越多。据了解,早产、难产、剖腹产儿更易患此病。

3、现在我国的环境污染严重,空气质量严重下降,导致儿童患上呼吸道感染疾病的概率大大增加。环境也是儿童抽动症的一大诱因。

4、因为是独生子,所以很多儿童都十分孤单,平时的生活娱乐,过度依赖电视和电脑,孩子看电视玩游戏的时间不由得加长,里面难免有一些惊恐的内容,令儿童抽动症发病大大增加。

5、孩子的不良生活方式,如爱吃快餐、喝可乐、看电视、玩电脑,都对脑神经发育会产生不良影响,这都是抽动症的病因。

6、家长生活压力大,被房贷车贷各种日常开销压得喘不过气,导致脾气急躁,对孩子产生不好的影响。

治疗好方法:

大多数抽动症患儿伴有紧张、焦虑的情绪。松弛训练法,就是通过让孩子放松和呼吸调节,把紧张的肌肉放松下来,从而达到减轻抽动的目的。

在开始松弛训练之前,我们先引导孩子以自己觉得最舒适的姿势靠在沙发上,闭上眼睛。然后将注意力集中到头部,咬紧牙关,使两边面颊处于紧张状态。一分钟后再将牙关松开,这时咬肌就能产生完全放松的感觉。做完这一系列动作后,引导孩子将头部各肌肉都放松下来。再接着把注意力转移到两手上,先用力握紧双手,直至发麻,或有一点酸痛感为止。然后再逐渐松开,使全身在一定时间内维持在松软状态。每天定时的松弛训练,不仅能够缓解抽动症状,而且还能改善孩子的焦虑情绪。

行为反向训练是应用一种与抽动症相反,或不一致的对抗反应来控制抽动的方法。

科学指出,行为反向训练是目前被认为,减轻抽动严重度最有前途的行为干预技术,它能使83.3%的重复行为完全消失。这种训练方法的前提是,我们需要引导孩子发现出现抽动症状的前期表现。

例如,有的孩子抽动症状表现为清嗓子。那在发出这种声音之前,他们喉部通常会感到发痒。依据这个特点,让孩子及时清楚地识别这种先兆表现,再进入下一步练习。训练的原则是,让孩子用一种与目标相反的动作,来对抗相应的抽动行为。

温馨提示:

家长朋友一定不要为孩子创造多动的诱发因素,调节家庭关系,缓和家庭气氛,为孩子创造一个有爱的圆满的家庭,防止因家庭因素使孩子心神不宁、焦虑紧张和兴奋。为了孩子能够茁壮成长,家长朋友千万不可小视了抽动症对孩子生长发育的危害,一定要让孩子尽早接受治疗,早日和正常的宝宝一样健康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