治疗精神病的民间偏方(民间治疗精神病偏方秘方)

治疗精神病的民间偏方(民间治疗精神病偏方秘方)

题记:如果一个中医说你去看看西医吧,说明你的病比较重,但还有救,如果一个西医说你去看看中医吧,多半你的病非常严重,甚至到了无药可救的地步”。这虽然是一句开玩笑的话,但是说明目前很多人选择中医的初衷,那就是这个病西医很难治,或者需要长期服用西药来控制病情,或者西药副作用太大需要中医替代或者干预,或者认为中医能除根希望短期内能彻底治愈。

中医到底能否治疗精神分裂症,在谈中医治疗精神分裂症之前先谈一个中医治疗精神分裂症的实例。

案例:

王某,女,34岁,因精神失常20余日来诊。该患于20天前因情志抑郁不遂而发病,症见时而啼哭,时而狂笑,昼夜不眠,纳差不欲食,查体一般状态可,神情呆滞,两目发直,问语不答,脉沉弦,查舌不配合。

诊断:癫证,痰气郁结型。

方药:癫狂梦醒汤加味

桃仁、香附、青皮、半夏、柴胡、川木通、陈皮、大腹皮、赤芍、桑白皮、紫苏子、甘草、石菖蒲、百合、合欢皮。3剂,水煎服。

二诊:服前方后已能入夜而寐,无啼哭狂笑,但仍纳差,于前方中减合欢皮,加砂仁、内金、焦三仙。6剂水煎服。

三诊:服前方6剂后,诸症好转,但仍精神略显呆滞,两目发直,少语,舌淡少苔,舌体胖嫩,脉沉缓,继投前方3剂,投药后病人精神恢复正常,随访病情未见复发。

中药方

中医对精神病的认识:

精神病就是人的感知觉、思维、情感和行为与常人不一样,比如:胡言乱语,称周围有人害他、跟踪他,监视他,凭空听到一些奇怪的声音,有赞美也责骂,甚至命令他做坏事,做出很多常人不能理解的行为,脱衣外走等。

中医有一个形象的病名叫“癫狂、疯癫”。3000年前《黄帝内经》就有关于癫狂病的记载,在症状静而少动的描述方面,将其分为癫和狂,如《灵枢•癫狂篇》说:“癫疾始生,先不乐,头重痛,视举,目赤,其作极,已而烦心,狂始发,少卧,不饥,自高贤也,自辩智也,自尊贵也,善骂言,日夜不休”。在病因病机方面,《素问•至真要大论》说:“诸躁狂越,皆属于火”。《素问•脉要精微论》说:“衣被不敛,言语善恶,不避亲疏者,此神明之乱也”。

中医人士对精神病的辨证诊治:

后世医家对癫狂理论和治疗有了进一步的发展,如《医学正传》认为狂为痰火实盛,癫为心血不足,狂宜下,癫宜安神养血,兼降痰火.证治要诀指出癫狂当治痰宁志。.张景岳等医家主张治癫宜解郁化痰,宁心安神为主;治狂则先夺其食,或降其火,或下其痰,药用重剂。王清任创制了癫狂梦醒汤治疗淤血发狂。中医认为这个病和痰、火、血於以及气血亏虚等有关,创立了很多治疗癫狂的有效方剂,如生铁落饮、癫狂梦醒汤、礞石滚痰丸、白金丸、洗心汤、转呆丹、二阴煎、涤痰汤、温胆汤等,古籍中记载了很多治疗癫狂病的成功案例,对今天治疗精神分裂症是一个很好的借鉴。

配方

癫狂梦醒汤的方解:

“癫狂梦醒汤”来自清代名医王清任所著的《医林改错》 。成方:柴胡、赤芍、桃仁、苏子、桑皮、半夏、陈皮、青皮、大腹皮、香附、木通、甘草。

【方解】“癫狂一症,哭笑不休,谩骂歌唱,不避亲疏,许多恶态,乃气血凝滞,脑气与脏腑气不接,如同做梦一样”(《医林改错》)。故方中用桃仁、赤芍活血祛瘀;柴胡、香附疏肝解郁;青皮、陈皮开胸行气;半夏、苏子、桑白皮燥湿化痰,降逆下气;木通、腹皮利水渗湿;甘草缓急建中。诸药配合,可使湿去痰化,清阳上升,腑气通畅,气行则血行,瘀血去而气滞行,神志自清,有如大梦之初醒。

现代医家对此方的应用

(1)根据《四川中医》,采用癫狂梦醒汤合礞石滚痰丸加减治愈1例精神分裂症。处方:青礞石(先煎),生大黄(后下),黄芩,石菖蒲,远志,桃仁,红花,赤芍,胆南星,郁金,朱茯神,柴胡。水煎,每日1剂,分早、晚2次温服。

(2)根据《中医药学报》,采用癫狂梦醒汤治愈20例精神分裂症患者。处方:桃仁,柴胡,香附,木通,赤芍,半夏,大腹皮,青皮,陈皮,桑白皮,苏子,甘草。水煎,每日1剂,分早、晚2次温服。

(3) 根据《新中医药》、采用癫狂梦醒汤治疗癫狂合并症效果最好。处方:黄芩,石菖蒲,远志,桃仁,红花,赤芍,胆星,郁金,朱茯神,柴胡。

中药方

在成方的基础上加减:若精神抑郁者,加合欢皮;神志呆滞、面色晦暗、舌淡、苔白腻、脉沉迟者,加郁金,丹参,菖蒲;若气滞不舒者,加香附,郁金;若急躁易怒,打人毁物者,加栀子,芦荟;痰涎壅盛,舌苔白厚而滑者,加青礞石,天丛黄,竹茹,远志;夜寐不安、恶梦者,加琥珀,茯苓,茯神,夜交藤,生龙骨,生牡蛎;幻觉明显者,加磁石;狂躁不安者,加大黄,芒硝;手足心热者,加地骨皮,青蒿;幻想明显者,加石菖蒲,萱草;精神运动性兴奋明显者,加龙骨,牡蛎,枳实,丹皮;表情淡漠者,加黄精,茯苓,远志;神疲乏力者,加人参,黄芪,炙甘草;面色不华、唇舌色淡者,加当归,白芍,阿胶;心悸妄见者,加琥珀,茯神;阴虚多语者,加麦冬,生地,知母。

后记:

精神分裂症的药物治疗是复杂的,科学性、技术性、技巧性、专业性都很强,用药经验也很重要。中医治疗精神分裂症的历史虽然久远,但是精神分裂症的治疗绝非一朝一夕之事,需要家属要有足够的耐心和信心,只要坚持总有一天会出现奇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