牙齿 根管治疗(牙齿根管治疗费用一般多少钱一颗)

牙齿 根管治疗(牙齿根管治疗费用一般多少钱一颗)


根管治疗的适应症:(就是一般你的牙齿怎么着了才需要做根管治疗。)

1、牙髓炎:
根管治疗适应症最常见的就是牙髓炎,就是龋齿的牙齿发展到一定程度出现这种自发痛,夜间痛,而且疼痛的特别厉害,冷热刺激也特别痛,这种牙齿需要做根管治疗。
2、急慢性根尖周炎、根尖肉芽肿、根尖囊肿:
比如说急性根尖周炎,慢性根尖周炎,根尖肉芽肿,根尖囊肿的坏牙齿,这些牙齿都需要做根管治疗的。
3、牙齿露髓:
还有就是外伤的牙齿,如果牙齿露髓了,或者是外伤牙齿需要再植的牙齿,都需要做根管治疗。
4、牙髓炎:
牙周牙髓联合病变的坏牙齿,常说的老年人牙齿经过磨耗过度,牙齿出现牙髓炎的情况的牙齿,经常外科治疗,做义齿修复的时候,基牙是好的,但为了义齿修复,有时候也需要做根管治疗。


治疗步骤


第一步:根管预备阶段
在根管预备之前还要进行根管治疗术的术前评估、髓腔预备和工作长度的测定,其次才是根管预备的阶段。根管预备的方法有两种,根据选择器械的不同,则有不同的预备方法。做根管治疗术的根管预备工作,需要强调的是,由于根管系统是很复杂的,任何器械和任何方法的预备都不能到达整个根管系统,所以机械预备和化学预备的结合非常重要。
第二步:根管消毒阶段
在根管治疗术中,专家建议活髓牙或感染仅限于冠髓的患牙可以采用一次法,其他的可以行根管封药。
第三步:根管充填阶段
在根管治疗术中,进行根管填充时,要把握充填时机,一般是在无自觉症状,无明显叩疼,根管内无异味,无渗出,无急性尖周炎症状即可充填,不必等到所有症状消失,也不一定等待瘘管完全愈合,反复的封药容易对尖周造成更大刺激。充填的方法,冷牙胶侧方加压法仍是主流,热牙胶是未来趋势。


根管治疗术过程


1.拍X射线照片,确定患处结构和手术方案。
2.施以局部麻醉。
3.钻开牙齿,去除腐坏的牙质。
4.打开牙髓腔,取出坏死的牙髓。
5.用根管钻扩大根管。
6.用消毒液(例如氯酸钠溶液)冲洗根管内部。
7.用专门的材料充填根管,保证长期处于无菌状态。
8.填补牙齿的钻洞,或安装牙冠。


其实最后要说的做完根管治疗后最怕的是什么 就是牙齿折裂。那么治疗就白做了。


那为什么做完根管治疗的牙容易折裂呢?


牙髓组织主要包含神经、血管,淋巴和结缔组织,还有排列在牙髓外周的造牙本质细胞,其作用是造牙本质。
牙髓组织的功能是形成牙本质,具有营养、感觉、防御的能力。牙髓神经对外界的刺激特别敏感,可产生难以忍受的剧烈的疼痛。


原因是由于根管治疗术是需要清理消毒根管进行药物冲填的,所以那就意味着治疗后的牙根管内是不再有牙髓,故而牙髓缺乏营养的供给而脆弱,导致牙齿本身硬度降低。


所以常常做完根管治疗的患者,特别是龋损特别大的牙,我们常常建议做全瓷冠,来保护我们的牙齿。


记得常常有人问做了根管治疗这个牙可以管多久?


其实这个问题我常常听到我们科室老师的解答是:这个无法给你估计多少年,每个人的情况多有所不同,有的人用了几十年也没坏,有的人用了几年就坏了。重要的你要好好保护你的牙,尽量少咬硬物等等。因为这跟个人体质也有关系,还有饮食习惯等等。

讲的太泛了,以至于说了白说。哈哈哈哈哈哈哈哈 ,我当时就是这么想的。

但是确实这也是我们没法估计,只能嘱咐你不要做有损牙齿的事情。常常听到有人牙裂了呀,蹦了呀,都是咬硬物引起的,特别是老年人,说在家天天吃的食物都很软,但是今天吃了核桃啊吃了骨头啊,一下子就牙裂了。这是一个道理 。

但从年龄层来说,老年人确实比成年人的牙更容易折裂。


所以根管治疗术后牙的寿命是多少呢?

无法准确估计,视个人情况。大概几年到几十年不等。(排除特殊情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