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老年人长寿健康方法(老年人健康长寿的秘诀)
中老年人长寿健康方法(老年人健康长寿的秘诀)

生命在于运动,还是静止使人长寿?

慢吞吞的乌龟堪称世界上最长寿的动物。一只较大的海龟,可以活80年,一只大型陆龟,甚至可以活上一百年,世界上最长寿的乌龟已经活了大概180多年。

有人说乌龟是因为生长速度缓慢,新陈代谢慢而长寿,那么这个原理是否适用于人类呢?

人毕竟不是动物,多项研究都表现运动有助于健康,高强度的锻炼,甚至可能帮助延长寿命。

一、挪威研究:定期规律的高强度锻炼或可延寿

《英国医学杂志》上的一项因果关系研究指出,定期规律的高强度锻炼或可延寿。这项Generation 100研究实验由挪威科技大学主导,对象为1500名挪威70-77岁的老人,他们被随机分为三组,锻炼方式分别为:4X4模式的每周两次高强度间歇运动、每周两天50分钟的稳定的中等强度的训练、当地卫生局建议的锻炼方式。前两组可以得到专业人员的指导。

五年后,研究员Dorthe Stensvold教授发现,三组的死亡人数占比分别为3%、6%和4.5%,而且第一组组员的身体和精神生活质量最高。因此,她鼓励老年人要进行大汗淋漓且气喘吁吁的高强度锻炼。

不管是处于何种年龄段的人,“生命在于运动”这句话都是真理。

二、冷知识:即使“想象锻炼”也有好处

“想象锻炼”,顾名思义,就是想象自己在锻炼,想象自己在进行肌肉收缩。

美国俄亥俄州大学研究员将研究对象分成两组,一组不做想象锻炼,另一组则在手腕上绑上测量仪后进行为期四周、每周五天、每天11分钟的静坐想象锻炼。

结果发现,锻炼组的组员的神经肌肉强度是未锻炼组的两倍,肌肉的衰退速度有效减缓。实验员克拉克表示,大脑就是一根线,它操纵着肌肉这个神经系统的木偶。

当然,如果有条件,还是建议中老年人动起来,比如学学钟南山做运动。

三、钟南山推荐中老年做三种运动,既长寿又防病

中国工程院院士钟南山年轻的时候就是运动健将,还曾经在第一届全国运动会上,打破了男子400米栏的全国纪录,如今还在坚持运动。他建议大家要多运动,年轻人要多参加竞技运动,这样可以减少中老年时的体能衰退。到了中老年,适合的运动有三种:

一是走路,建议每天坚持走路四十分钟以上,这样可以提高寿命、减少疾病。

二是游泳,钟南山举了一个例子,广州市某医院五官科的刘主任活到了106岁,其中的一个秘诀就是每天坚持游泳200米,这项运动使他在锻炼心脏的同时减轻关节的负荷,延长寿命。

三是太极拳,可训练大腿、力量以及身体的柔韧性,心脏和肺的负荷量小,尤其适合膝盖有健康问题的中老年人。

可以看出,钟南山院士推荐的三种运动都是比较温和的,但带来的作用也是很大的。尤其是老年人运动,一定要跟自己的身体情况相适应。

四、中老年人运动应该这样做

1、项目选择

有条件的中老年人,可以在进行运动锻炼之前,做一次身体检查,根据身体检查的结果来选择运动的项目,同时这些检查结果也可以作为运动前的客观指标,再经过一段时间的锻炼后,再次体检,对比前面的数据,查看锻炼的效果。

2、运动测试

在开始运动前,可以先连续下蹲10-20次,或原地跑步15秒,如果没有心悸、气促、胸闷不适等症状,则说明身体情况还不错,可以开始运动。

3、循序渐进

中老年人运动不可操之过急,一开始运动时,强度不宜过大,可以等身体逐渐适应时再增加,如果运动时感到身体发热、微微出汗,心率也理想,运动后感到轻松、舒畅,同时食欲和睡眠也没有受到影响,则说明强度和运动量适宜。

目标心率=(220-年龄)*(0.65~0.85)

4、坚持锻炼,有的放矢

运动要有的放矢并持之以恒,这样才能更好地取得想要的效果,最好是每天坚持锻炼,每次锻炼半个小时左右;实在有困难时,每周锻炼不应该少于3次。

中老年人要长寿,运动是关键,要选择适合自己的运动项目和运动强度,循序渐进地进行运动,并且坚持下去,有需要时可以借助仪器或者求助专业医生来进行运动指导。#健康明星计划##全运会#

参考资料:

[1]《高强度锻炼对老人健康更有益?》辽沈晚报沈阳时刻.2020.10.30

[2]《研究发现:“想象锻炼”亦可健身 | 懒人们有福了!》中国日报网.2015.03.22

[3]《老人该怎么运动?国际指南》中国循环杂志.2021.08.22

未经作者允许授权,禁止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