怀孕吃海参还是燕窝(怀孕吃海参还是燕窝好)
怀孕吃海参还是燕窝(怀孕吃海参还是燕窝好)

从怀孕开始到整个哺乳期,作为准妈妈,都是“一人吃两人补”。妈妈摄入的营养不但直接和宝宝的身高体重等发育挂钩,也对宝宝的大脑及智力发育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

但是很多人对于孕期营养补充有一个误区,那就是总觉得吃的越多,营养就会越全面,事情真的是这样吗?


关于孕期营养补充的误区

一些海参,阿胶等都高价补品,因为所谓的营养价值高,是很多孕妈餐桌上的常客,但是我们认为的高营养昂贵补品,效果真的好吗?

1海参

从营养角度来看,海参不过是一种高蛋白、低脂肪、低胆固醇食物。

但从蛋白质生物价值评分来看,它所含的蛋白质质量并不高,相比之下还不如鸡蛋。

如果是为了补充蛋白质,选海参真的还不如选鸡蛋!

2燕窝

燕窝实际上就是金丝燕的唾液。

干燕窝所含的营养物质:约50%为蛋白质,30%碳水化合物,10%左右的水分,另外还有一些矿物质。

蛋白质的含量看起来比例很高,但燕窝中的蛋白质属于不完全蛋白质,也就是说从功能上定位的话,应该属于最差的类别,营养价值并不高。

3阿胶

阿胶是由驴皮熬制而成,多由骨胶原组成,水解可得明胶、蛋白质和多种氨基酸。

事实证明,阿胶在对缺铁性贫血的辅助治疗中有一定的促进作用。但阿胶质地黏腻,对于肠胃虚弱的孕妈妈来说则是一种负担,因此孕期谨慎食用才是更明智的选择!

4鱼油

鱼油就是鱼身体内的脂肪,其主要功效成分是属不饱和脂肪酸的DHA和EPA。

DHA俗称脑黄金,对婴儿智力和视力发育至关重要,孕妈需要补充。而EPA具有导致凝血功能障碍、加重母体重要器官负担的可能,不建议孕妈妈补充。

提醒孕妈妈们最好少食鱼油,而通过吃鱼虾来补充DHA,这样可能更为安全!

具体膳食建议:孕妈妈们一周至少食用三次鱼、虾,每次摄入75g~100g。


怀孕期间都需要什么营养?

据调查,孕妇、乳母较常人需要增大摄取量的营养素有:叶酸、蛋白质、钙、铁、维生素A、维生素B1,维生素B2、维生素C和维生素D等。还在孕哺乳期的妈妈们,面对这么大的营养缺口,到底该如何科学、合理的进行饮食搭配呢?

1叶酸

叶酸有助于预防孕妇贫血和胎儿患上神经管缺陷,在怀孕过程中、包括后期和哺乳期,应该在饮食上多吃一些富含叶酸的食物,也可以服用一些叶酸补充剂

叶酸主要的食物来源有深绿色绿叶菜,肝脏,青豆,扁豆等。

2维生素A

维生素A有助于帮助视觉发展,是维持正常生长和免疫系统功能的必要元素,在日常的饮食中可以多吃一些蔬菜和颜色丰富的水果。

但是要注意,对于维生素A补充剂等,尽量避免服用,如果一定要服用,需在医生的指导下服用,因为一旦服用过量可能会伤害肝脏,而且服用过量的维生素A可能会导致胎儿缺陷。

3碘

碘是人体新陈代谢和维持甲状腺功能的必要微量元素,胎儿的生长和脑补的发育都需要足够的碘,怀孕及哺乳期的妇女,需要增加碘的摄入,世界卫生组织建议,每天需摄入250微克碘即可。

富含碘的食物包括紫菜,海带啊,海鱼等,但是要注意,由于海带的含碘量非常高,适量进食即可,每周吃一次就可以了,以免摄入过多的碘,从而影响甲状腺功能。

4铁

铁是用来制造孕妇和胎儿血液里面的红血球。怀孕中、后期,胎儿对铁需求增加,到了后期还要吸收更多,作为出生后的储备。

如果长期缺乏铁,不但孕妇会患上缺铁性贫血,胎儿的生长发育和智力发展也会受到影响。

国家卫计委表示下面几类宝宝容易患有营养性缺铁性贫血,特别需要补铁:

(1)早产、双胎或多胎、胎儿失血和妊娠期母亲贫血会导致宝宝先天铁储备不足。

(2)未及时添加富含铁的食物,导致铁摄入量不足。

(3)不合理的饮食搭配和胃肠疾病,影响铁的吸收。

(4)生长发育过快,对铁的需要量增大。

(5)长期慢性失血,导致铁丢失过多。

动物性食物的铁比较容易吸收,红肉类(如牛肉、羊肉、猪肉等)、家禽、鱼、虾、蛋黄、鹌鹑蛋等,都有非常丰富和易吸收的铁。吃肉时,应该选择瘦肉,以免摄取过多的脂肪。

动物肝脏(如鸭血、猪肝、猪血、猪腰子等)也含丰富的铁,但因为同时也含有较多的维生素A,长期过量摄取维生素A会引致中毒。

所以香港卫生署建议每星期只可以吃一次,成人的分量不能够超过100g。宝宝的话要根据年龄,建议分量不超过每日肉类推荐量的一半(如1岁动物性食物的推荐量为50g,肝脏就不超过25g,一周一次)。

5钙

如果孕妈妈体内钙质不足,腹中宝宝会本能地从妈妈骨骼中吸收足够的钙质,这样可能会造成孕妈妈骨质疏松。

孕期缺钙会影响胎儿的正常发育,胎儿在出生后很容易得佝偻病,所以在孕期要及时注意对钙的补充。

进入孕20周后,宝宝骨骼生长加快,开始对钙的需求量增多。孕28周宝宝骨骼开始钙化,对钙的需求量更多。

《中国居民膳食指南》推荐孕妈妈每天应摄入1000毫克的钙质。

奶制品永远是最好的补钙资源,毋庸置疑,包括牛奶、酸奶、奶酪等等。

在孕期,要保证每天500ml牛奶哦~其实这个量难度系数并不高,早餐一杯奶(200-250ml)在午饭前加一杯酸奶(100-125ml),下午可以吃2-3片奶酪,一天的奶摄入量就够啦~

与液态奶相比,奶酪、酸奶等有不同风味还有不同蛋白质浓度,可以多品尝,丰富饮食多样性。

无论是否是孕妈妈,其实饮食的营养搭配都是非常重要的一个环节,所以要食物品种尽量丰富,主食、蔬菜、肉类、水果合理搭配才能健康营养哦~~


参考文献:

[1] 《妇产科普|孕期海参燕窝来一锅?其实不如吃这个...》 北京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2] 《首期《营养知行力报告》——关注孕期女性营养认知与行为》中国营养界

[3] 《怎样补钙性价比最高?为什么从年轻时就要补钙?》营养师顾中一

[4] 《孕期缺钙对胎儿影响多!准妈妈学会三招,可快速补钙》家庭医生在线

[5] 《孕期缺钙,后果不仅仅是“腿抽筋”》春雨医生

[6] 《怀孕及哺乳期的健康饮食》香港卫生署官网

[7] 《美国儿科学会育儿百科》 0-5岁》第五版,印刷时间:2012-6-1

[8] 香港卫生署:http://www.fhs.gov.hk/sc_chi/mulit_med/000053.html


个人介绍:营养师Vivi(朱雨薇),中国首批注册营养师,海归营养学硕士,国家一级公共营养师,婴幼儿辅食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中国科普作家协会母婴学组成员,全网粉丝一百万+,专注传播国际主流的母婴育儿、营养食育等科普知识。欢迎在头条和各个平台关注我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