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t两个月可以怀孕(ct两个月可以怀孕吗)
ct两个月可以怀孕(ct两个月可以怀孕吗)

CT和MR(磁共振)是影像检查中极为常用的两种方式,可用于多种疾病的诊断。但是一提到CT和MR检查,跳出大家脑海的关键词以辐射二字居多,因此大部分人都唯恐避之不及,特别是想要备孕的女性。CT和MR检查真的有辐射吗?怎样做可以减少这些辐射对身体的损害呢?

为使大家科学以及较为全面地认识CT和MR,家庭医生在线采访了中山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医学影像科副主任医师李向民副教授,他就此做出了详细解答。

做CT或MRI有辐射吗?

MR检查是没有辐射的,到目前为止没有发现它对人体健康有不良影响。

而李向民副教授指出,CT检查是有辐射的。但是作为现在比较新型的CT机来讲,做一个冠状动脉CT检查的辐射剂量是很低的,因此不会对人体健康造成影响。

同时,在做检查时还可以做一些防护,扫的是心脏部位,没有扫到的其他敏感部位可以用铅衣包裹、防护起来,所以它对人体的辐射损害是可以忽略的,不需要任何担心的。

女性做完CT后多长时间再怀孕比较安全?

既然CT是有辐射的,那么想要怀孕的女性做完CT后多长时间再怀孕比较安全呢?

“按目前理论来讲,除非你在短期内,或者一次性接受过大剂量辐射损伤,才要注意考虑推迟备孕。所谓大量的辐射,其实剂量是很大的,是可以对人体产生明显损害的剂量。

专业来讲,如果一次接受500mGy以上的剂量,就要考虑终止妊娠,或者要建议两个月后再备孕。至于CT检查一次仅有几个mGy的辐射量,还有局部防护,其实是影响不大的”。李向民副教授解释道。

因此,想要备孕的女性不必太过担心。若有需要,可咨询医生后再进行CT检查。

在做心脏或冠脉CT或MR之前,患者需要注意什么?

看完以上对CT和MR辐射问题的解答,那么患者在进行心脏CT和MR检查时又需要注意什么呢?

李向民副教授提到,如果是做心脏磁共振的话,在检查之前,基本上没有什么禁忌证的,按照一般的注意事项来就可以。

CT的话,就需要注意一些事项,比如说是否有碘剂过敏、药物过敏,这些在做检查之前,患者自己要了解。如果是碘过敏,那就不能做冠脉CT造影检查。因为做冠脉CT检查,要注射含碘的对比剂,这是患者要注意的。

与此同时,不要喝咖啡等使心率加快或容易兴奋的药物或者食品,这也是患者要注意的。如果是心肺功能、肾功能严重不全的,做CT检查的时候,也要提前告知医生,医生会根据患者的实际情况和身体状况来判断要不要做检查。同时检查时患者还要暂时停止呼吸,一般在做CT检查前,医生会指导患者做闭气训练。

做完CT或MRI后,患者需要注意什么?

在做CT或MR检查前,患者需要注意一些事项,那做完检查后,患者又有没有什么事项需要注意的呢?答案是有的。

李向民副教授指出,如果是做CT检查,患者注射了含碘的对比剂,这种对比剂主要通过肾脏排泄,因此建议做完CT后,患者最好多喝水,水分可帮助对比剂加速排出体外。其他方面就不需要特别注意。

当然在检查结束之后,患者离开之前,有时会要求在CT室休息半个小时,因为极个别患者会出现一些迟到的过敏反应。

李向民副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