后背有黑斑头上长疮是什么原因(后背上长黑斑是什么病)

后背有黑斑头上长疮是什么原因(后背上长黑斑是什么病)

很多人都有便秘的困扰。

长时间的便秘,体内的毒素排不出去,会导致我们的内分泌系统功能失调,身上色素出现异常;同时肠道受到长时间刺激,会引起不典型增生甚至恶化成肿瘤。

现代人压力越来越大,便秘人群不仅越来越多,年龄段也越来越低。曾经就有一个大学生因为便秘来我处就诊。

这位19岁的男生,便秘就已经有了4年,自述进入高中时候就开始出现便秘,背部逐渐出现黑色斑点,近2年背部斑点增多,高中时学业繁重未予重视,导致现在越来越严重,便决心开始调理身体。

2016年9月29日一诊:

这小伙子瘦瘦高高的,日常常觉口干,大便经常是5-6日一次,质硬、干结,排便费力,偶呈羊屎状。背部满布黑色斑点,摸上去平坦无隆起,无痒感。常常感觉腹胀、没有胃口吃饭,肠鸣矢气,睡眠还可以,舌苔薄白、有齿印及裂痕,脉弦细。

他的便秘证属气滞津亏型,治以下气、润肠、生津、通便为法。中药开方:枳实,厚朴,火麻仁,番泻叶,生地黄、麦冬等。另嘱患者若大便超过3次/天,则去番泻叶。

2016年10月13日二诊:

服药已有半月,小伙子反馈现在每日排便1~2次,大便质软成条,无腹胀,每次排便前肠鸣,排便后恢复正常,且身体“轻松一些”,仍有些口干,食欲也一般,背部黑斑仍存。

调理初见成效,所以除了加强通便治疗外,再增一方药用于外洗。方中主要以清热燥湿解毒药为主,再添凉血药作为辅助用药,旨在针对性地对付背部蕴藉数年的内毒。

2016年10月27日三诊:

现阶段每日能保持排便2次,大便质软成条,无腹胀,食欲改善,背部黑斑情况好转,颜色稍有消退、无蔓延生发趋势。

此后小伙子再随诊一个月,便秘情况痊愈,背部黑斑消退大半。后便自行续方治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