怀孕吃哪个钙片好(怀孕吃什么钙片好)
怀孕吃哪个钙片好(怀孕吃什么钙片好)

每个孕妇都要补钙吗?答案是肯定的!因为胎儿骨骼形成所需的钙完全来源于母体,准妈妈消耗的钙量要远远大于普通人,因此光靠饮食中的钙是绝对不够的。

如果孕期钙的摄入量不足,会对胎儿和孕产妇都造成不良的影响!

  摄钙不足对于胎儿的影响

1、胎儿缺钙会导致骨骼与牙齿发育不良,出牙晚;

2、新生儿会因为血钙不足而容易惊厥,或发生佝偻病;

3、由于钙对于新生儿智力发育与神经系统十分重要,缺钙更会影响胎儿将来的智力发展;

4、缺钙的新生儿免疫系统较差,体弱多病,影响将来一生的健康。


  摄钙不足对孕妇的影响

1、孕妇缺钙会出现抽筋、腰腿酸痛、骨关节痛、浮肿等现象;

2、严重者甚至会转变为高血压、难产、牙齿松动、产后乳汁不足等病。


如何选择孕妇自己的钙?

  我们在选择补钙制剂的时候,不能光从包装、价格等表面因素来考虑,而应该注重补钙的安全性和补钙效果等方面。

因此在选择钙的时候,首先必须查看是否经过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审批的保健食品批准文号及特有标志。

再则还要查看其[适宜人群]一栏中有没有“孕妇”字样,以确认是否是孕妇专用。只有孕妇专用的补钙产品,才真正适合孕妇补钙的需要。

最后,一定要从正规渠道购买,以防止买到假冒伪劣的产品!



孕妇应该在何时补钙?

孕妇在5个月后就应该开始补充钙剂,并一直延续到产后1-3个月。

因为怀孕中后期是胎儿骨骼形成发育最旺盛的时期。同时,如果哺乳期母亲乳汁中钙含量低于正常水平的孩子,得佝偻病的几率远高于母亲乳汁钙含量正常的孩子。

轻微缺钙,主要表现出精神神经方面的症状,如脾气怪,爱器闹。严重缺钙时,会出现骨骼及肌肉的表现,如脑门闭合迟,出牙迟,会站走时间迟,还会出现佝偻病、肌肉松软无力等等。

孕妇补钙小窍门

1、少量多次补钙效果好。

这样比一次大量补钙吸收效果好。在吃钙片的时候,可以选择剂量小的钙片,每天分两次或三次口服。同样500毫升牛奶,如果分成2~3次喝,补钙效果要优于1次全部喝掉。这样比一次大量补钙吸收效果好。


2、选择最佳的补钙时间。

钙容易与草酸、植酸等结合,影响钙的吸收,因此补钙最佳时间应是在睡觉前、两餐之间。注意要距离睡觉有一段的时间,最是晚饭后休息半小时即可,因为血钙浓度在后半夜和早晨最低,最适合补钙。

3、骨头汤不是最好补钙方式。

用1公斤肉骨头煮汤2小时,汤中的含钙量仅20毫克左右,因此,用肉骨头汤补钙是远远不能满足需要。另外,肉骨头汤中脂肪量很高,喝汤的同时也摄入了脂肪,孕妈咪可不要将此作为唯一补钙方式哦。

4、补钙同时适量补充维生素D。

维生素D能够调节钙磷代谢,促进钙的吸收。除了服用维生素D外,也可以通过晒太阳的方式在体内合成。每天只要在阳光充足的室外活动半小时以上就可以合成足够的维生素D。而服用过量反而会引起食欲减退、乏力、心律不齐、恶心、呕吐等副反应。

5、补钙并非越多越好。

孕妈咪过度补钙,会使钙质沉淀在胎盘血管壁中,引起胎盘老化、钙化,分泌的羊水减少,胎宝宝头颅过硬。这样一来,宝宝无法得到母体提供的充分营养和氧气,过硬的头颅也会也会使产程延长,宝宝健康受到威胁。因此补钙要科学,千万不要盲目过于补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