胃寒的治疗(胃寒怎么调理)

胃寒的治疗(胃寒怎么调理)

首先我们知道,“脾为后天之本,气血生化之源”。所以脾虚的话常常伴随着阳气的不足,导致脾胃虚寒。脾胃虚寒的人常常表现为怕冷,尤其是胃怕凉,不能吃凉的东西,否则就会胃疼,拉肚子等。其次,我们要明白脾胃虚寒是怎么来的。正常人脾胃是正常的,脾主升清,胃主收纳,一升一降。当脾胃的气机升降失常的时候就会导致脾胃虚寒。如平时饮食不节,常吃大鱼大肉,饥饱无度,嗜酒无度,或过食辛辣、寒凉等食物,平时不爱运动等都会导致脾胃虚寒;同时劳累,工作压力大;熬夜,长期应激状态下也会导致脾胃的损伤,导致脾胃虚寒。我们知道了脾胃虚寒的根源,调理也就知道大半了。

首先需要杜绝引起脾胃虚寒的原因,从饮食、运动、睡眠、工作、情绪各个方面调理,只有保证这些方面良好的习惯,那么脾胃虚寒也就可以恢复的快些。其次,当脾胃虚寒已经发生很长时间了,那么就需要服用一些药物辅助治疗了。常用的药物有参苓白术散,理中丸,附子理中丸,四君子丸等。

对于脾胃虚寒的人来说,最主要的就是保养脾胃。这是一个缓慢的过程,要有打持久战的准备,也要有决心,不能症状好点了就又开始不知道节制了,这样是不能够从根本上治疗好的。好的习惯配上药物治疗,还要对自己有信心和耐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