喝奶茶和吃巧克力呕吐是什么原因(喝奶茶吃巧克力就吐)

喝奶茶和吃巧克力呕吐是什么原因(喝奶茶吃巧克力就吐)

冬天到了,很多人都到了“越冷越吃,越吃越胖”的季节,因为天冷,就总想吃点高热量的食物,包括一些甜食、烘烤类食品。虽然我们为了健康,都是建议大家少吃这类食品,不过呢毕竟冬天了,适当吃一些高热量食品是可以让我们保暖的。但是,有一类人还是建议不要吃甜食和烘烤类食品,那就是患有反流性食管炎的人。

反流性食管炎的主要症状

反流性食管炎的主要症状,就是胃里的东西经常上反,轻的反到食管里,重的还会反到咽喉部、嘴里。胃里通常有什么呢?没消化的食物,胃酸,还有一部分的食物消化过程中产生的气。

所以,胃酸反上来,就会觉得咽喉部和嘴里有酸味,这就是反酸

还会觉得嗓子到胃中间这一条都火辣辣的,有点疼,这就是烧心,是胃酸经过食道的一种感受;

气反上来,就是嗳气,俗称打嗝;

没消化的食物反上来,就是反胃呕吐

这几个症状往往会合并发生。

这些症状是怎么造成的呢?

反流性食管炎的成因

如果把胃比作一个城堡,食管就是通往这个城堡的一条小道,而食管和胃之间连接的部分,就是这个城堡的城门,在医学上,这个城门叫做贲(音:奔)门。在贲门处,食管连接胃中间有一段1-3厘米的括约肌,又叫食管下括约肌

胃像一个城堡,食管是通往它的小道

正常情况下,这个城门在平时都是关闭的状态,食管只有食物大军进城的时候,才会打开。

而之所以食物可以顺利地“进城”,除了重力的原因之外,还有个原因就是贲门这里有一个高压带,可以把食物从食管压到胃部。静息情况下,食管下括约肌的压强是10-30毫米汞柱,比胃内压高出5-10毫米汞柱的压强,成为阻止胃内容物逆流入食管的一道屏障

食管下括约肌(贲门)紧闭和松弛的情况

反流性食管炎的人的问题,就出在城门在不适当的时候就会打开,这就是医学上说的贲门松弛城门松动后,胃中压力增大时,就更容易压迫胃里面的物质往上反,而不是往下走,这样就会造成前面所说的反酸、烧心、打嗝、呕吐等症状。


贲门松弛与什么有关?

1、 饮食

之所以反流性食管炎的人忌口吃甜食、过酸食物和烘烤类食物,就是因为这些食物会降低食管下括约肌处的压力,同时使胃膨胀,刺激胃酸分泌,促使胃内容物上反到食管。

这种食物包括但不限于:糖类、冰淇淋、奶油蛋糕、甜饮料、奶茶、咖啡、巧克力、红薯、蜂蜜、南瓜、甜糕点、酒及含酒精食品、比较甜的水果、油炸食品、部分饼干等。

这些诱惑吗?反流的人都不能吃哦!

同时,饮食也不要过饱,这样也会使胃过度膨胀。

还要注意吃东西时细嚼慢咽,吃饭时注意“食不言”,就是不要说话,在说话和大口吃饭的过程中,也容易吸入很多空气进入胃内,增加胃内的压力。

2、 年龄

40岁以上的人反流病的发生率更高。随着年龄增长,唾液分泌减少,生理的一些机能均下降,贲门松弛的程度更高。

3、 情绪

心理压力过大,受不良情绪困扰,平时容易焦虑生气的人更容易诱发反流的症状。

先解决情绪,再解决病

4、 体态和时间

贲门位置在胃的上部,所以由于重力的作用,有时候白天走、立、坐姿都没事,但晚上躺下之后,食管、贲门、胃就“平起平坐”了,加上晚上胃酸分泌更旺盛,胃容物更容易反上去,很多人反流的症状都是夜间、凌晨加重,就是这个原因。

所以,尽量不要餐后平卧,或者睡前进食过饱,同时睡觉时抬高床头15-20厘米,可以有效防止夜间反流加重的情况。

反流性食管炎中西医治疗的优势

反流性食管炎是消化内科常见的一种疾病,在我们科室来看这个病的人,或者兼有这个病的人,能占到40%以上,患有这个疾病的人也不用过分紧张。

西医的治法通常使用拉唑类质子泵抑制剂,如奥美拉唑、雷贝拉唑、兰索拉唑、耐信(艾司奥美拉唑)等,主要作用是抑酸,降低胃酸分泌。

这类药的优点是起效快,作用强;但缺点就是没有从根本上解决贲门松弛的问题,所以停药后就容易再次发作,而且有的人症状比吃药前更严重,这种现象叫做“反跳现象”。

还有一部分西药是增强胃动力的,促进食物排空,比如吗丁啉、莫沙必利等,但这类药也是针对症状给药,并没有“治本”。

而中医在这个问题上就有较好的成果。中医认为,反流性食管炎是一种肝脾不和的反映,通过调节肝、胆、脾、胃脏器间的关系,改善胃肠道的机能,恢复食管下括约肌的张力,达到“治病求本”的效果。

常用方剂有:

1、 旋覆代赭汤加减:含有旋覆花、代赭石、甘草、人参、生姜、大枣。降逆化痰,益气和胃。治疗胃虚痰阻气逆导致的嗳气(打嗝)、呃逆、恶心、呕吐、反酸等症。

2、 四逆散加减:含有柴胡、芍药、枳实(或枳壳)、甘草。为疏肝理脾的基础方,常用语治疗脾胃不和导致的胃痛、胃胀、反酸等症。

四逆散

3、 左金丸加减:含有黄连、吴茱萸。主要治疗肝火犯胃导致的胃痛、口苦、吐酸等症。

临床上会针对每个病人的体质、证候、症状、病程等综合调理,一人一方,只要对症治疗,坚持服用3-4个月的中药,一般都会有理想的疗效。


总结

1、 反流性食管炎最重要的就是要忌口甜食、过酸食物和烘烤类食物,包括:糖类、冰淇淋、甜饮料、奶茶、咖啡、巧克力、红薯、蜂蜜、南瓜、甜糕点、酒及含酒精食品、比较甜的水果、油炸食品、部分饼干等。

2、 胃病的人最忌情绪问题,所以要治好胃病,学会合理调节自己的情绪也很重要。

3、 西医治疗反流性食管炎目前大多是对症治疗,但停药后并未治愈,长期受到此病困扰的患者可以考虑找中医治疗,好的中医会从本病的“治本”方向——恢复食管下括约肌的张力入手,达到彻底治愈的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