乳腺癌治疗医院(全国治疗乳腺癌的权威医院是哪里)

乳腺癌治疗医院(全国治疗乳腺癌的权威医院是哪里)

南都讯 记者王道斌 通讯员李雪 因为欠缺最新、最前沿的乳腺癌知识,或者因为缺乏病理支持和放射科条件,在基层医院发现的乳腺癌患者,基本100%进行了乳房切除。而在省级大的医疗机构,基本能做到50%以上保留乳房,且治疗效果更好。

“类似这样的情况,一定要在广东有所改变”,在28日广东省基层医药学会中西医结合乳腺病专业委员会成立大会上,乳腺疾病治疗专家,省中医院乳腺科主任陈前军表示,在新的专委会成立后,将全力提升基层乳腺医生的乳腺癌诊治能力、治疗新理念。

与其谈癌色变,不如早防早治,规范诊疗

许多女性都深受乳腺疾病的困扰,比如常见的乳痛症、急慢性的乳腺炎,尤其是乳腺癌,更是令人谈之色变。

据2019年1月国家癌症中心统计数据显示:全国女性乳腺癌发病率仍是位居女性恶性肿瘤发病率的首位,死亡率占女性恶性肿瘤死亡的7.82%,位居第5位。

尽管随着诊疗技术的发展,乳腺癌的生存率得到明显的提高,但中国乳腺癌患者的5年生存率(82.0%)仍与美国等发达国家的水平(90.9%)有一定的差距。

由于我国的人口基数大,地区发展差异大,乳腺癌的发病情况也存在地区差异的特点。城市地区发病率高于农村,而农村乳腺癌死亡率高于城市。

许多女性谈癌色变,但又缺乏对乳腺癌等疾病的正确认识,尤其是基层地区的群众,不少案例是发现乳腺异常征兆仍未能及时得到诊治或者确诊后未按照规范的随访诊治,而导致延误治疗。

一位来自农村的妇女发现乳房渐大性肿块3年多,由于不红不痛,一直未重视及就诊,当肿瘤出现迅速增大,并出现溃疡渗血时才就诊,经检查确诊已是乳腺癌晚期。

临床医生每每遇到这些案例总是感觉非常惋惜,只有提高基层的诊疗水平和医疗条件,加大基层群众的健康教育,增强乳腺疾病的防治意识,才能避免类似的悲剧再次发生。

关注基层女性乳腺健康,做好乳腺疾病防治

9月28日,广东省基层医药学会中西医结合乳腺病专业委员会成立大会在广东迎宾馆举行,专委会由广东省中医院乳腺科发起申请并得到批复成立,专委会提出办会宗旨是促进基层医院乳腺专科交流,提高基层医院乳腺疾病防治水平,推广优质医疗保健技术,改善基层乳腺保健卫生条件。

陈前军表示:当前乳腺癌的防治任务仍十分艰巨,尤其是基层地区的乳腺癌筛查、规范化诊治、科学的个案随访管理对与改善乳腺癌患者生存有着重要的意义。

据悉,广东省基层医药学会中西医结合乳腺病专业委员会招募会员达到290余人,涵盖了乳腺外科、肿瘤内科、放疗科、护理等多个专业。

委员遍及省内各地市,其中珠三角占62.7%,粤东地区占13.4%,粤西地区15.6%,粤北地区占8.3%。

专业委员会将通过专委会这一平台,以技术推广与专科协作为主题,与各单位一起提升乳腺疾病筛查管理、乳腺癌规范化诊治及慢病随访管理、乳腺炎性疾病防治管理等乳腺专科业务水平;并通过搭建远程会诊平台、创立双向转诊机制以及多学科协作诊疗模式(MDT)的协作模式,提高疑难病例的诊治水平;此外将各种形式的社会合作机制,积极推动基层乳腺疾病防控的精准扶贫工作,促进基层群众对乳腺疾病防控知识的普及教育。

“以基层的乳腺癌治疗为例,几乎100%都进行了乳房切除、根治术,实则由于技术的进步,一些患者接受保乳手术后的治疗效果反而会更好。”陈前军表示,基层缺乏病理实验室和放疗支持,这些都可以慢慢得到解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