骨折怎么治疗(骨折怎么治疗好)

骨折怎么治疗(骨折怎么治疗好)

骨折在我们生活中,不管是青年人小孩还是中老年人都有可能会出现着这种现象。骨折是指骨头结构部分或者连续性完全地断裂。骨折后如果康复的好,是可以恢复回原来的功能,如果康复的较差,也可能会留下一些后遗症。所以骨折后拥有正确的康复方式是非常有必要的。

在治疗骨折时,有三大手段是非常重要的:

1、复位主要通过闭合复位和手术复位,闭合复位多是用手或者用一些仪器在不弄伤皮肤的前提下把脱臼了或者有轻微骨折的骨头恢复回原来的位置。而手术闭合是指通过开刀的手术手段把受伤了的骨头复位。

2、固定,固定有外固定和内固定两种。一般用石膏绷带、夹板和外固定支架等把复位后的骨头固定住的叫做外固定,而内固定则一般指通过手术手段,把钢板、钢针、髓内针和螺丝钉等在体内把骨头固定住。

3、功能锻炼:为了防止肌肉的萎缩退化和关节的粘连等,患者要针对自身的情况适当的做一些功能锻炼,促进患处的局部血液循环,加快骨折的愈合速度。

在康复治疗的过程中,要养成良好的饮食习惯,要清淡为主,不可以吃辛辣刺激的食品,特别是一些男性患者,要戒烟戒酒。骨折后可以多补充一些钙元素,例如喝一些骨头汤或者晒晒太阳,也有助于骨折的恢复。

需要注意的是,如果患者的骨折情况已经达到了临床的愈合标准,那么此时其外固定就可以进行拆除。患者们应当要予以重视,因为此时是患者们进行康复治疗的关键时期,特别是对于那些早中期的康复治疗不足的病人而言,其肢体一旦出现有部分肿胀或者是关节僵硬的情况,就应当要通过适当的锻炼来尽早消除,与此同时进行适当的物理治疗,并结合自身机体的实际情况,选用适当的外用药物,以更好促进其关节活动的范围,恢复机体的肌肉力量。

此外,适当的功能锻炼有时可能会比临床的治疗更为重要。临床上的有些患者从X线片子看来,其骨折位置很好的,愈合也没有太大的问题,但是由于患者的关节功能活动仍然受到一定的限制,因而患者肢体的功能可能会受到较大的影响,最终影响到其机体的正常康复。合理的饮食和锻炼也可以较好预防部分骨折的发生,在日常的饮食中,多多选择一些富含有钙和维生素D的食物,则可以在一定程度上增强机体骨骼的强度,有助于保持患者骨骼的强度。

指导专家:马友盟,中医副主任医师,广东省第二中医院麓景东中医针灸康复门诊。

专长:提出人体“模块”理论,并据此推理取穴,治疗脊柱及相关疾病,如:颈椎病,颈性眩晕,偏头痛,肩周炎,腰背疼痛,腰腿痛,膝关节疼痛等多种慢性疾病。

觉得本文有用,欢迎点赞或推荐给朋友,并关注【医联媒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