脑梗后遗症的治疗(脑梗后遗症的治疗可以艾灸吗)

脑梗后遗症的治疗(脑梗后遗症的治疗可以艾灸吗)

脑梗死,俗称“中风”,它是一种高致残率的疾病,以前都是先天性的残疾,外伤导致的残疾,而现在社区,农村里看到大部分的患者因为脑梗死导致肢体残疾,智力残疾以及言语、智力功能障碍等等,除了躯体的后遗症,同时也会导致患者心理问题,比如说卒中后抑郁,据相关数据统计约30%脑卒中患者出现卒中后抑郁。

正因为心理因素,所以会造成很大一部分患者觉得自己的脑卒中一直还没有好,其实,急性的脑梗死它的急性期是14天,就是说你发生脑梗死14天左右,如果没有新发的脑梗死病灶,那么原先的梗塞灶已经基本趋于平稳,属于康复期了,原先的病灶不会再进展,再造成身体的伤害,以后复查头颅CT都会出现原来的病灶,但不会变化,我们可以通俗的讲,就是手上烫伤留了个伤疤,诊断报告里称“陈旧性脑梗死”,这个是不需要治疗的。

为什么很多脑梗死患者出院后还有症状?

出院后仍有症状,其实是属于脑梗死后遗症了,以及心理因素;毕竟大病过后,很多原本健康的人就会担心、害怕,自己身体是不是会出现其他问题,想想自己以前的生活习惯,做的一些对自己身体有害的事情感到懊恼、悔恨。

那这些症状需要治疗吗?

如果是脑梗死后遗症留下肢体功能障碍,那么康复训练将是你一直需要做的事情。

不要问需要锻炼多久才能恢复,也不要焦虑会不会加重,原则上出院了,病情稳定了肢体是不会继续变差了,但为什么有些人出院了没有再次中风但肢体功能越来越差?这是因为一部分患者缺乏锻炼,或者没有锻炼条件,久而久之患者放弃锻炼,不走了,不动了,肢体就慢慢出现废用性萎缩,假如一个年轻力壮的人,双脚一年不下地走路,那么他的双下肢会出现肌肉萎缩,将不能走路,这就是废用性萎缩的一种。

所以,坚持锻炼,一定没错!!!

脑梗死需要长期服药吗?

这个就需要看患者病情,假如患者很年轻,只会吸烟,或其他生活习惯不好,没有高血压,糖尿病等等危险因素,那么出现小的脑梗死,康复之后可以不用长期服药,只需要戒烟戒酒,纠正不良生活习惯即可。

如果患者是老年人,有三高,或有动脉粥样硬化,那么一般是需要长期服药控制病情,预防再次脑梗死的。

最常用的三种药物:阿司匹林

这种药是心脑血管疾病的基石,他的作用就是抗血小板聚集,通俗的讲就是让血液不粘稠,减少心脑血管疾病的发生。

他汀类

他汀我们常用于降血脂,但是他还有抗动脉粥样硬化的功能,所以也需要长期服用,并不是血脂正常了就可以不用服用了。

使用对应的控制基础疾病的药高血压长期服用降压药糖尿病长期使用降糖药焦虑患者注意心理疏导,必要时服抗焦虑药

除了这些,再次强调,纠正不良生活习惯,保持健康生活方式是重中之重,如:戒烟戒酒加强锻炼良好生活作息均衡的膳食控制体重


以上这是都是需要注意的,很多人问为什么我会得脑梗死,以上这些就是原因,可能是一种,也可能是多种,当然也不会因为一次熬夜,一次饮酒就导致脑梗死,这概率太低,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如果不是长期的这些危险因素作用,一般是不会出现脑梗死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