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什么方法检测身体是否健康(怎样检测身体是否健康)
用什么方法检测身体是否健康(怎样检测身体是否健康)

现在人们的养生意识有了很大的改善,为了身体的健康,很多人会选择去医院进行体检,可以及时了解身体的健康状况,发现问题之后也可以及时治疗。

其实体检的人都知道,体检的项目是比较多的,所以费用也比较高,有些人可能觉得是在浪费钱。

由于现在人们的饮食结构发生了很大的变化,再加上一些不良的生活习惯,所以身体容易出现问题,所以通过体检能够了解身体的状况。

尤其是对于中老年人来说,由于年龄比较大身体,身体的各项机能在逐渐的衰退,器官功能也在下降,所以体检非常的有必要。

尤其是在体检的时候,如果以下这些指标都正常的话,表示身体比较健康,所以在平时更应该积极的保养。

01

人到中年体检,若4个指标都正常,身体还算健康

血压

其实生活当中很多中老年人存在高血压的问题,由于身体的各项机能下降,血液流动速度变慢,所以造成血压升高,容易引发头痛、头晕等症状。

高血压属于一种慢性疾病,一般患上高血压之后要终身服用药物,因为是无法完全根治的,所以中老年人在平时应该及时检测自己的血压水平。

如果在体检的时候发现自己的血压比较稳定,这表示身体是比较健康的,而且血液流动速度比较快。

参考数值:血压数值为收缩压120~139mmHg,舒张压80~89mmHg。

血脂

最近几年,高血脂的发病率也越来越高,如果不加以控制的话,会容易引发心脑血管疾病,所以在平时也要及时测量血脂。

如果在体检的时候发现血脂正常的话,表示身体比较健康,血液当中也不存在杂质以及垃圾。

参考数值:胆固醇酯在2.8-5.17mmol/L算正常,甘油三酯在0.56-1.7mmol/L算正常,低密度脂蛋白在0-3.1mmol/L算正常。

尿酸

尿酸是嘌呤代谢的一种产物,会通过尿液排出体外,但是现在人们在饮食方面不节制,经常摄入高嘌呤食物,会造成代谢异常,进而容易引发高尿酸血症。

所以在平时应该养成良好的饮食习惯,平时也要注意多喝水,多吃一些碱性的食物,能够加快新陈代谢,有利于排出尿酸。

参考数值:男性的尿酸数值正常水平为237.9~356.9umol/L(4-6mg/dL),女性:178.4-297.4umol/L(3-5mg/dL)。

血糖

血糖可以为身体的运转提供动力,但是如果血糖升高的话,会容易引发糖尿病以及其他的并发症,对身体的危害是比较大的。

平时应该积极调整饮食结构,远离高糖分类的食物,如果在体检的时候,血糖指标正常的话,表示血管健康。

参考数值:

正常情况下人体的空腹血糖数值为3.9~6.1mmol/L,若超过这一标准即可判定为高血糖。

02

体检必做的几个检查项目

三大常规检查

三大常规检查分别是血常规,尿常规,便常规,其实在体检的时候这是最基本的检查,项目能够发现身体是否存在贫血以及泌尿系统感染问题。

肝肾功能检查

一般在体检时,医生会建议进行生化全套检查,能够检查肝肾功能,还可以检查血脂水平指标以及电解质水平。

胸片心电图检查

这项检查也是一项常规的检查,通过检查可以判断心脏以及肺部的健康状况,也可以发现身体内是否存在疾病。

彩超检查

这项检查也是体检时常见的检查,通过这项检查,可以判断胰腺、肝胆的健康状况。

03

体检前的注意事项

体检前一周尽量避免剧烈运动、熬夜、酗酒,否则会对检查结果造成一定的影响,使得血常规、尿常规指标容易升高。

体检的前一天也要空腹8~10个小时,尤其是体检前一晚上9点之后就不要再进水进食了。

体检的当天早上尽量不要急着去排尿,因为尿常规要留尿,B超也需要进行憋尿,这样可以节省时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