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颌积血是什么原因(上颌窦积液的原因)

下颌积血是什么原因(上颌窦积液的原因)

猫咪坠楼的事件其实不算少数,在日常生活中也算是比较常见的,我相信很多铲屎官虽然没有碰到过这样的事情,但是肯定会听过这样的事情,大多数猫咪坠楼后的受伤程度与猫咪在空中坠落做出反应的时间相关联,也就是猫咪坠落后留给猫咪反应的时间越长,猫咪受到的伤害越小,这也就是为什么猫咪从越高的地方掉落越安全,前几日刚好接诊了一例猫咪坠楼的病例,那今天就这个病例来和大家聊聊猫咪坠楼的事件。

X-RAY侧位片

病例分享——

★病例信息:蓝猫,2岁,公猫,未绝育。据主人描述,自己家的窗户没有关严实,不知道为什么,自己家的猫咪竟然会从12楼跳下去

★临床检查:就诊时,状态尚可,呼吸,心率未见明显的加快,血压尚稳定,触诊四肢未见明显的骨折迹象(但是骨裂是触诊无法判断的)。这个猫咪的嘴巴一直流血,上嘴唇裂开,喷嚏不断鼻腔喷出血泡,高度怀疑是上颚裂。

★基础检查:生化、血常规(CBC)、X-RAY、B超。生化检查的结果,肝肾等内脏功能指标未见明显的异常,血常规(CBC)指示轻度的贫血以及脱水,X-RAY也未发现四肢存在骨裂的情况,但是可以明确的诊断出上颚裂,B超也未见明显的内脏损伤和腹腔积液等现象(膀胱破裂等)。

★治疗:根据检查结果,患猫的身体状态尚可,但是存在上颚裂的情况,需要进行手术治疗,于是与主人沟通,进行了外科手术的治疗。术后状态也十分的平稳,术后住院三天,进行抗炎补液,恢复情况良好。

头部为中心的侧位片

那什么是上颚裂呢?

上颚裂是动物机体口腔的上颚出现裂缝,口腔进食时,食物容易从口腔流入鼻腔,引起鼻腔的不适导致频繁打喷嚏,可能还会引起吸入性肺炎。猫咪的上颚裂分为先天性上颚裂和创伤性上颚裂

先天性上颚裂通常在出生时,由于发育等因素引起,上颚会出现裂缝,先天性上颚裂的幼年动物吸母乳时,由于母乳会从口腔流入鼻腔,所以鼻腔会流出母乳。因年幼,不能进行手术治疗修补,所以需要等到长大一点,能够耐受麻醉时进行。但是,多数的病例会存在长时间的吸入性肺炎,也由于这个先天性的因素,得不到确实有效的控制办法,也有的病例会因为上颚裂导致的吸入性肺炎,出现呼吸急促等,最后也可能会窒息而亡。

先天性的上颚裂在这里就不做太多的介绍了,今天主要是谈谈猫咪高空坠楼后导致的上颚裂。

创伤性上颚裂有哪些因素引起?

创伤性上颚裂,通常是由于猫咪高处坠落引起的(瞬时的冲击力,猫咪来不及变换下落的姿势,上颚在巨大的冲击力下出现破溃)。

很多猫咪在发情期间,都会在窗口四处观望,感受其他的异性猫咪,来寻找异性猫咪,也有很多猫咪一不留心,就会出现坠落。高处掉落后,最容易受伤的就是内脏和头部,如果猫咪能够在掉落时做好落地的准备,一般对于四肢是没有问题的,但是快速的降落产生的冲击力,是猫咪无法避免的,所以坠楼损伤最大的还是内脏和头部。

创伤性上颚裂有哪些临床症状

如果猫咪出现了创伤性上颚裂,大部分病例的常见临床症状表现为:

鼻腔出血(有的猫咪出流血不止,有的猫咪只是出现一点血沫)。时常打喷嚏。鼻腔不适,甩鼻。不敢进食(因为存在剧烈的疼痛)。

如何诊断创伤性上颚裂

其实诊断是十分的简单的,通过病史的调查,体表的检查,临床的症状结合X-RAY的检查结果即可确诊。由于创伤性的上颚裂是坠楼引起的,而坠楼的猫咪可能出现的损伤会很多,包括内脏器官,骨骼问题等等,所以还是需要进行其他的相关检查,可以辅助诊断一些其他的损伤。

通过生化,血检以及影像学来诊断内脏是否存在问题,感染程度以及有无膀胱破裂和体内大出血等问题。也可以通过检查来发现创伤性上颚裂是否并发了鼻骨断裂,脑部积血,下颚骨断裂等等问题。

治疗的方法

上述也提及了除了诊断出上颚裂之外,还需要进行其他方面的检查,来判断是否存在其他的损伤以及上颚裂造成的严重的并发问题,所以我们需要根据实际的情况,着重治疗最严重,最危险的问题,上呼吸道以及脑部的损伤是很严重的,需要尽早的干预治疗,在24小时至72小时内,先帮助患猫控制生命的体征,然后选择合适的手术方案来治疗上颚裂。

★创伤性上颚裂的外科手术治疗:

生命体征平稳,能够承受麻醉的时候可以进行手术,进行诱导麻醉,然后插管麻醉,等待心电图和血氧饱和度稳定后,清洁创伤处,清理完毕后,平行上颚裂的两边,作两条切线,然后上颚处作黏膜的钝性分离,然后用可吸收线进行减张缝合,在上颚处打结,关闭麻醉,等待苏醒。术后,禁食12小时,给予抗生素与镇痛药物,减少猫咪的疼痛应激反应。

手术缝合线打结的时候,尽量多打几个结,尽量用力,否则线结太松,猫咪用舌头舔几下就掉了。

术后X-RAY

预防手段

对于先天性的上颚裂,目前尚无有效的预防方法。对于创伤性的上颚裂,主要是防止猫咪出现坠楼的事件,所以高层养猫的家庭,可以选择加装防护栏,或者纱窗,在平时尽量不要开窗,也尽量不要让猫咪靠近窗户。

据大部分坠楼病例主人描述,大部分的猫咪都是在发情的时候出现坠楼的事件的(因为猫咪发情会向往窗外的异性猫咪,一个不小心就会坠落),所以给猫咪进行绝育手术,也可以在一定的程度上,预防这样的事情发生。

延伸——

猫咪坠楼导致的创伤性上颚裂属于外科急诊,多数发生在好动,好玩,调皮捣蛋类的猫咪上,虽然说猫咪属于室内宠物,但是猫咪对外面的大千世界还是存在好奇心的,尤其是在猫咪发情的时候,所以高层的养猫家庭一定要做好防护的措施,一旦坠楼,是无法挽回的,轻者受伤,重者丧命,尽量要避免这样的悲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