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跳58次每分钟正常吗(心跳每分钟58次正常吗?)
心跳58次每分钟正常吗(心跳每分钟58次正常吗?)

所谓的正常变异心电图,是指该心电图图形不同于正常心电图,但其发生机制不是由于病理情况,而是由于一些生理情况的变化引起的,如体型、体位、呼吸状态、自主神经功能变化等。正常的心电图变异包括QRS波群变化、ST-T变化的正常变异,以及一些其他正常变异。下面这些心电图图形,你能正确判断吗?

一. QRS波群变化的正常变异

1. 位置性Q波:由于心脏位置及室间隔位置改变引起的Q波。

2. 胸导联R波递增不良:胸导联R波自右向左递增不良(图1)。

图1. 胸导联R波递增不良

临床资料:患者女性,23岁,平素身体健康,查体发现心电图\"异常\"来院就诊。

体检:血压120/80 mmHg,心率68次/分,音清,余无异常。

心电图特征:窦性心律,68次/分,PR 0.16 s,QT 0.40 s;胸导联见QRS,V1~V4呈rS型,V5导联R/S=1,ST-T未见异常。

心电图诊断:窦性心律,胸导联R波递增不良。

鉴别诊断:前壁心肌梗死。

分析:正常胸导联QRS波群形态从右胸导联(V1、V2)至左胸导联(V5、V6)R波依次递增,S波逐渐变浅,移行区在中部导联(V3、V4)。本图移行区在V5导联,V1~V4导联R波未见上述渐变规律。符合\"R波递增不良\"的心电图改变。此图形可见于正常人,也可在前壁心肌梗死、左心室肥厚、心肌病或肺心病中见到。判断时须结合临床及其辅助检查,本例为年轻健康女性,心电图中未合并其他异常,如ST-T改变,故可排除陈旧性前壁心肌梗死。

3. SI、SII、SIII综合征:电轴位于无人区(图2)。

图2. SI、SII、SIII图形

临床资料:患者男性,27岁,无器质性心脏病且各项检查均无异常发现。

心电图特征:QRS波群,II、III、AVF呈rS型,I导联呈RS型,SII>SIII;电轴-90°,V5导联R/S=1;AVR呈qR型,R/S>1。

心电图诊断:窦性心律,SI、SII、SIII图形。

鉴别诊断:左前分支阻滞、右心室肥厚。

分析:SI、SII、SIII图形指标准I、II、III导联S波振幅≥同导联R波,实际工作中发生率很低。临床常见的是II、III导联S波大于同导联R波,而I导联S波多小于R波。左前分支阻滞时II、III导联也呈rS型,与本图相似,但其为SIII>SII,且I导联呈R或qR型,故可鉴别。此外,本例无引起左心室肥厚的临床病因及其他阳性发现,故考虑为正常变异。

4. 胸导联高电压:V5导联R波增高(图3)。

图3. 左胸导联高电压

临床资料:患者男性,18岁,既往体检,喜运动。本图为健康查体所描记。

心电图特征:窦性心律,心率58次分,PR、QT间期正常。QRS波群形态:V1呈rSr'型,V5电压增高达3.3 mV;ST-T未见异常。

心电图诊断:窦性心律,左室高电压。

5. V1呈rSr'型(室上嵴图形)(图4)。

图4. V1呈rSr'型

临床资料:患者女性,29岁,身体健康,无器质性心脏病。

心电图特征:V1呈rSr'型,且QRS时间<0.10 s。《周氏心电图学》认为,当QRS波群时限正常时,右胸导联出现rSr'型图形时绝大多数属于正常。其中r'波代表正常的室上嵴、近端室间隔和心脏基底部的心室除极。Tapia和Proudfit针对这一图形提出下述正常标准:(1)初始R波振幅<0.8 mV;(2)r'波振幅<0.6 mV;(3)R/S比值<1.0。

二. ST-T变化的正常变异

1. 早期复极综合征:表现为J点未回到基线的ST段抬高。

2. 功能性T波倒置(\"两点半综合征\"):额面QRS-T夹角增大,表现为II、III、aVF导联QRS主波向上,T波倒置(图5)。

图5. 功能性T波倒置

临床资料:患者女性,35岁,健康体检时发现心电图T波改变,为查清原因而进一步就诊。患者无不适主诉,体检及其他检查均无阳性发现。

心电图特征:额面QRS-T夹角增大,II、III、aVF导联QRS主波向上,T波在III、aVF导联倒置,II导联平坦;T电轴-30°。有人称这一心电图现象为\"两点半综合征\",即T环最大向量指向左上方,而QRS最大向量指向下方,近似于时钟2点半。本例结合临床考虑为功能性T波倒置。

3. 幼稚型T波:V1~V4导联T波倒置,深吸气时转为直立(图6)。

图6. 幼稚型T波

临床资料:患者男性,21岁,国家篮球运动员;因鼻甲肥大,术前常规心电图检查发现\"异常\",遂进一步就诊。本图为门诊检查时的记录。图A为平静呼吸时描记,图B为深吸气时记录。

心电图特征:图A示V3、V4导联T波倒置,图B当深吸气后上述导联T波由倒置转直立。结合临床情况,支持幼稚型T波诊断。

4. T波高尖。

三. 其他正常变异

1. 迷走神经张力过高引起的一过性房室传导延迟。

2. 一过性肺型P波或P波切迹,时间正常。

总之,对怀疑正常变异的心电图,切忌单凭心电图做出诊断。只有密切结合临床,进行综合分析,方能做出正确的判断。

来源

方丕华、杨跃进主编《阜外心电图图谱》。

心在线 专业平台专家打造

编辑 王雪萍┆美编 柴明霞┆制版 刘明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