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年人的健康最佳测量方法是什么(老年人的健康最佳测量方法为)
老年人的健康最佳测量方法是什么(老年人的健康最佳测量方法为)

真的是千金难买老来瘦?


罗大伯,65岁,体型胖,有糖尿病、高血压、高血脂等疾病,一直听别人说“老来瘦、降三高”,所以吃得少,吃菜多,肉和蛋都很少吃。


但长期以往,罗大伯吃得少又有慢性疾病,导致肌肉逐渐减少,体重下降,最后引起营养不良、肌少症。



很多像罗大伯这样的老人腿脚乏力,易跌倒,生活不能自理。所以,所谓的“老来瘦”不是正确的观念,这样的老人容易患有营养不良和肌少症。



老年慢病患者需

重视营养自我检查


2019年由健康中国行动推进委员会发起的《健康中国行动(2019-2030)》第十条“老年健康促进行动“明确指出:


1、建议老人要改善营养状况,主动学习老年人膳食知识,精心设计膳食,选择营养食品,保证食物摄入量充足,吃足量的鱼、虾、瘦肉、鸡蛋、牛奶、大豆及豆制品;


消瘦的老年人可采用多种方法增加食欲和进食量,吃好三餐,合理加餐,同时指出,消化能力明显降低的老年人宜制作细软食物,少量多餐。


2、有意识地预防营养缺乏,延缓肌肉衰减和骨质疏松,且老年人的体重指数(BMI)在正常值偏高为宜,同时多晒太阳,适量运动。




自我检查的方式方法


1

简易营养筛查:

体重下降或进食减少


主要目的:粗略识别可能有营养问题的人群。


非自主性体重下降:与平时体重相比,6个月内下降≥10%或三个月下降≥5%。


进食减少:与正常进食相比,经口进食量减少。


以上问题符合任一条,建议使用营养风险筛查的专业量表评估由医护人员实施。


2

简单快速识别吞咽问题:

饮水有呛咳


目的:粗略识别有吞咽功能障碍的人群。



方法:患者端坐,喝下30ml温水,观察所需时间和呛咳情况(洼田饮水试验)。



3

简易识别肌肉状况——

小腿围和握力或5次起坐时间


目的:粗略识别“肌少症可能”患者。


条件:小腿围(男<34cm ,女<33cm)+以下两条中任一条:握力(男<28kg, 女<18kg)或5次起坐时间( ≥12s )=肌肉减少症可能。


小贴士


小腿围的测量部位:非优势的小腿最厚的部位。


4

居家老人,

及时前往老年科门诊随访营养状况


以下情况,请及时老年科门诊就诊:


A、院外营养干预期,每2~4周门诊随访1次,

B、院外无营养治疗期,每3个月门诊随访1次。

C、突发营养状况变化,病情突发变化。


小结:


“老来瘦”的后果严重,易患营养不良,肌少症。


老年人需要进食充足,摄入蛋白丰富食物,延缓肌肉减少,特别是居家老人要重视自我营养检查和营养筛查,注意自我的吞咽功能和肌肉功能,关爱居家老人,必要时及时老年科门诊随访营养状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