儿童斜视的治疗(儿童斜视的治疗费用)

儿童斜视的治疗(儿童斜视的治疗费用)

本报记者 刘 蓉 通讯员 陈 芳

读者问:我家儿子刚满四岁,最近在幼儿园体检时查出眼睛斜视。这么小的孩子能手术纠正吗?

厦门眼科中心斜视与小儿眼科学科带头人潘美华教授回答:近年来,儿童的斜视发生率逐年上升,在儿童中的发病率为3%-4%,已仅次于近视,是直接影响孩子视力健康的主要原因之一。家长一定要引起重视,及早发现,及早治疗。

我们两眼的运动由12条肌肉来控制,这12条肌肉能使眼球向各个方向转动,两眼的运动是协调一致的,这样才能注视或是捕捉目标。而斜视则是这种协调一致被打破了。

斜视有多种情况,有的是眼球向内靠拢,这是内斜视,有的是眼球向外分开,是外斜视,还有的眼球一高一低。有些斜视症状比较明显,直接从外观上就能看得出来,有一些斜视症状就比较隐蔽,往往容易被家长忽视,具体症状表现为眼睛“时斜时不斜”。当儿童思想不集中、发呆、疲劳、生病或看书写字时间过长时,眼睛会突发斜视;当精神好或注意力集中时,斜视又忽然消失不见,这叫间歇性斜视。

儿童尤其是婴幼儿眼部发育还不完善,不能很好地协调眼外肌,很多不稳定因素可能促使斜视的发生。斜视的治疗根据不同的发病原因采用不同的方法,包括验光配镜、遮盖健眼等多种办法。如果经上述方法治疗1至2年无效或仍有斜视的儿童,则需在戴眼镜的基础上尽早手术矫正。斜视手术不仅为了矫正眼位、改善外观,更重要的是建立双眼视功能,并且手术时机以6岁前为最佳。

“等孩子长大一些,斜视说不定就自然好了。”很多家长听到要手术都比较抗拒,但在斜视治疗中,“等等看”的想法要不得。孩子的视力是从出生开始慢慢发育的,这个过程很长,不正常的视物会让孩子错失视觉发育的关键期。斜视患儿长期使用一只眼注视,另一只眼长期“不工作”,自然会视力下降或停止发育,这就是弱视。日后即便戴上合适的眼镜,视力也难以达到正常。此外,斜视影响双眼的视觉功能,久而久之患者会丧失立体视,看东西是平面的,将会对求学和就业产生很大的限制,飞行员、外科医生等很多需要精细动作的工作都无法胜任。

来源: 厦门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