护士送孕妇(护士护送孕妇回家被杀害)
护士送孕妇(护士护送孕妇回家被杀害)

日前,从三亚飞往成都的海南航空HU7303航班上,一名孕妇突然羊水破裂即将分娩,后在机组人员和一名护士乘客的帮助下,在机上顺利诞下一名男婴。

2月17日,南都记者从四川省人民医院获悉,在机上帮忙接生的乘客系该院肝胆外科护士刘媛。“母子平安就好,我很高兴能帮助他们。”刘媛说,她此前从未有过接生经验,很庆幸能用所学的医学知识帮上忙。

帮忙接生的护士刘媛。

三亚飞成都航班上孕妇突然早产,机上搭起“临时产房”

南都记者从海南航空获悉,事发于2月14日晚,从三亚飞往成都的海南航空HU7303航班上一名女乘客突然羊水破裂即将分娩,海南航空乘务组紧急处理,用毛毯搭起“临时产房”,在全体机组人员和一名护士旅客的全力配合下,女乘客顺利生产。随后,航班返航三亚,母子二人被送往三亚市中心医院。

现场视频显示,在机组广播称有孕妇临产,询问机内是否有医护人员后,一名披肩发女子前往孕妇的座位帮忙。在婴儿诞生后,客舱内发出阵阵掌声,有乘客欢呼“生出来了!生出来了!”

乘客顺利生产,诞下一男婴。

2月17日,南都记者从四川省人民医院获悉,在机上帮忙接生的乘客系该院肝胆外科护士刘媛。“我觉得这就是一个医护人员应该做的事情,不管是我或是任何人,作为一个医护人员都会站出来,因为我们的职责就是救死扶伤。”刘媛说。

刘媛告诉南都记者,事发当天,她结束在海南的探亲,准备乘HU7303航班返回成都。起飞后不久,她听到机组寻找医护人员的广播。“我过去看了一下,发现是一个年轻的孕妇。她表情痛苦,正在大声呻吟。当时她羊水已经破了,我立马让她躺下,防止羊水流更多。”

刘媛说,经询问得知该孕妇怀孕32周,系二胎。“因为飞机上的条件和设备都有限,空乘人员给我找了一副无菌的橡胶手套,我戴上手套,给孕妇检查了一下宫口,当时宫口差不多开全了,已经摸到了胎头。做好接生准备后,我协助她摆好姿势,让她调整呼吸,给她按摩,减少疼痛感,大约20分钟后,一个男宝宝就出来了。”

护士乘客说接生时很紧张,听到婴儿啼哭自己也想哭

随后,刘媛为婴儿清理了羊水,“拍了一下,宝宝就哭了,能自主呼吸了。他发出第一声呼叫时,我都想哭了,很感动,(有呼叫声)说明他很健康。”

刘媛说,因为飞机上没有利器,她马上用急救包里的脐带夹把脐带夹闭,等待下机后再进行后续处理。“隔了10分钟左右,我看胎盘没有出来,就按压了一会儿产妇的子宫。过了一会儿胎盘出来了,发现没有大出血,我就放心了,这些都是很幸运的。返航落地后,地面救援人员赶紧用剪刀把脐带剪了。”

刘媛告诉南都记者,她不是产科护士,此前也没有接生的经验,面对当时的情况内心也很紧张。“接生时怕早产儿出生后状态不好,胎盘没出来的时候又害怕大出血,好在这一切都没有发生。”

刘媛说,当时飞机上只有她一个医护人员,自己必须调整好心态,镇定面对。她庆幸自己有医学基础,学习过一些接生的基本知识,也生过孩子,有一些经验,“这次刚好全部用上了。也因为有航班机组人员的帮助,让母子平安,大家都很开心。我也庆幸自己可以帮上忙,这也是我作为一个医护人员的职责所在。”

一名机上乘客在社交平台表示,虽然返航了,但是“能见证一个伟大的母亲和一个生命的诞生,感觉很激动,很感动。机组安顿好了产妇和孩子,又继续送我们回成都。”

南都记者在海南航空官网查询获悉,事发当天,HU7303于21时16分从三亚凤凰机场起飞,随后返航,于22时30分抵达三亚;23时39分再次起飞,2月15日2时15分抵达成都双流机场。

采写:南都记者 刘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