治疗痛风的最佳方法(痛风最快的止疼方法)

治疗痛风的最佳方法(痛风最快的止疼方法)

大脚趾周围他脚上的疼痛和发炎痛风的人

痛风形成主要是和高尿酸血症有关,高尿酸则是由于尿酸生产过多,同时尿酸的排泄减少这两个原因导致,因此治疗痛风的方法也就是减少尿酸的形成和促进尿酸的排泄。恰逢重阳节之际,这里分享痛风的三大治疗攻略也作为给老年痛风朋友们的一个健康礼物:

#重阳健康礼#

健康饮料和健康的食物

1.正确的饮食习惯

尽量选择低嘌呤含量食物,多吃蔬菜水果。严格限制动物内脏,特别是肝脏,限制海鲜和浓肉汤。每天都要多喝水,保证尿量在1500到2000毫升以上,这样尿液排出同时带走多的尿酸。

很多痛风的患者抱怨,这样食物不能吃,那样也不能吃,难道只能喝水,这里查阅《临床营养学》(人民卫生出版社,第3版),给出痛风的朋友可以吃的食物:

1)常见食物中低嘌呤食物(<25mg/100g):

– 谷类:米、麦、麦片、玉米、面条、米粉等

– 蔬菜类:白菜、苋菜、芥蓝、芹菜、韭菜、韭黄、苦瓜、黄瓜、丝瓜、冬瓜、胡瓜、茄子、胡萝卜、萝卜、青椒、洋葱、番茄、木耳、腌菜等

– 根茎类:马铃薯、芋头等

– 乳类及乳制品、蛋类、动物血、海参、海蜇皮

– 各种水果

2)中等嘌呤含量食物(25~150mg%):

– 豆类:绿豆、红豆、四季豆、豌豆、豇豆、豆腐、豆干、豆浆等

– 畜禽类:鸡肉、猪肉、羊肉、鸡心、鸡肫、鸭肠、猪腰、猪肚、猪脑等

– 水产品:黑鲳鱼、草鱼、鲤鱼、秋刀鱼、鳝鱼、鳗鱼、乌贼、虾、螃蟹、鲍鱼、鱼翅、鱼丸等

– 蔬菜:菠菜、花椰菜、茼蒿、洋菇、鲍鱼菇、海带、笋干、金针菇、银耳等

– 干果类:花生、腰果、栗子、莲子、杏仁等

锻炼

2.改善生活方式

做到有所为有所不为:坚持锻炼身体,每天有氧运动要在半个小时以上,从而能够有效的控制体重,远离肥胖;

同时要戒烟限酒,禁止喝啤酒,喝白酒,万不得已喝的话选择适量的红酒,当然能不喝是最好的!研究表明改善生活方式,能够有效的降低血尿酸水平。

停止痛风。治疗疾病的药物

3.选择合适的药物

单纯的饮食和生活方式的治疗并不能完全治疗痛风,需要用到药物,包括抑制尿酸形成药物以及促进尿酸排泄药物,前者代表药物是别嘌醇和非布司他,后者代表药物是苯溴马隆,而痛风如果在急性期,则需要轮到秋水仙碱和其他止痛药物。这几个药物各有特色,各有优点和缺点,需要在专科医生指导下选择使用,这几个药物简单注意事项介绍如下:

1)别嘌醇

别嘌醇作为治疗痛风的老药,疗效明确,值得注意的是,有极少数人可能有剥脱性皮炎这一不良反应,使用过程中如有皮疹,要注意及时停药,严重肝肾功能不全和明显血细胞低下者禁用本药。

2)非布司他

非布司他和别嘌醇片一样,也是通过抑制尿酸的生成而降低尿酸,对于肾功能不全的人,可以用非布司他替换别嘌醇片,但非布司他可导致转氨酶升高,服药过程中若出现疲乏、厌食、右上腹不适、尿色加深或黄疸,应立即监测肝功能,若转氨酶超过正常值上限3倍以上,应立即停药并报告专科医生。

3)苯溴马隆

苯溴马隆可以促进尿酸排泄,也是治疗痛风的核心药物之一,尽管它曾经因为肝损害的药物不良反应受到过质疑。用药时注意痛风急性期、中重度肾功能损害、妊娠和哺乳期、已经有泌尿系结石、尿路梗阻或结石的,禁止服用苯溴马隆。.用药过程中,药物会促使尿酸大量从尿液排出,为防止尿酸在尿道形成结晶,需要大量饮水,每日不少于2升水。服药过程中监测肝功能,同时尽量避免和其它肝损伤药物同时服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