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电瓶充电起火是什么原因(电瓶车充电起火的原因)

汽车电瓶充电起火是什么原因(电瓶车充电起火的原因)

17号晚上7点,在海口市琼山区双拥公园内的一处新能源汽车充电站,一台新能源面包车突然起火,顿时现场火光冲天。好在,火情并没有造成人员伤亡。可是,这火是怎么烧起来的?

当时,公园内的这处充电站内燃起大火,冒出滚滚白烟,而正在猛烈燃烧的,正是停放在充电桩正前方的这辆新能源面包车。辖区消防救援人员随后赶来现场灭火。

当记者赶到时,区域内明火已经被基本扑灭。现场可以看到,起火车辆是一台白色面包车,但车身几乎已被火焰烧成了黑色,整车除了金属部件外,其余部分几乎燃烧殆尽。现场消防救援人员介绍,在表面明火扑灭后,他们还需要对车辆上的电池进行持续降温,以免发生复燃。

海口市琼山区消防救援大队滨江消防救援站 救援人员:看到没有,它这红色的,红色的显示就是热源,四个电池组在这里,一直要降温,因为它里面还在持续反映。

好在,事发时不是充电高峰时段,除了该车左侧的一辆出租车被燃烧的火焰波及外,没有造成其它损失。现场,车主陈先生告诉记者,这台南京金龙品牌的新能源面包车,是在他2020年8月从4S店购买的,此前车辆并没有出现过异常。当天晚上六点半左右,他将车开到充电站后,便按照流程进行了充电,可随后就发生了意外。

新能源面包车 车主 陈先生:当时我就坐在旁边,然后因为我要等着充满嘛,当时是听到声,一下像打鞭炮一样一下爆,爆我就赶紧看,看就发现(车)底部就开始燃火,当时燃火的时候我还拿那个消防的(器具)是想灭掉它,但是那个它没用(记者:当时你充电的时候,是大概已经充了多久啊?)大概有半个多小时吧(记者:当时充电的时候没发现什么异常是吧?)充电的(时候)没有。

据了解,这处充电站内的充电桩,是由海南车库电桩科技有限公司建设。当起火发生后,当时充电站的管理人员也第一时间报了警。

海南车库电桩科技有限公司 工作人员:看是说是因为我们电桩,充电桩导致的,还是说因为他车辆内部的电池原因导致的,我们现在在了解,这个要等消防的火调 (记者:电桩的话,它一旦充电过程发现异常的话,它有警报或者是机动的机制吗?)它每个电桩都是有国标的嘛,它车辆起火的话,它电桩其实有保护的话,电流应该会直接(停掉),充电输出就直接停掉了,不会像一个水管一样,就说我切掉了管口,它一路流水。

当天晚上九点半,起火车辆的复燃隐患被全部排除。而关于起火原因仍在进一步调查中。此外,消防部门也提醒广大车主,新能源汽车在充电过程中,一旦发现异常,车主切不可擅自拔掉充电枪,而是要尽快远离充电现场,并及时向管理人员或消防部门寻求帮助,避免意外情况的发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