怀孕初期肚子胀的很大(怀孕初期肚子胀的很大怎么办)
怀孕初期肚子胀的很大(怀孕初期肚子胀的很大怎么办)

荆楚网(湖北日报网)讯 (记者 林琳 通讯员 刘姗姗)30岁女子近两个多月来肚子越来越大,一开始以为长胖,后来误以为怀了孕,没想到一查,竟然是腹腔内藏有“冬瓜大”的肿瘤。近日,武汉市中心医院南京路院区肝胆胰外科专家成功为其切除了肝脏肿瘤,术后她的体重陡降了20斤,体型恢复正常。

家住汉口的小周(化姓)今年30岁,体型偏胖。今年2月初,她突然发现肚子变大,一开始以为是自己又长胖了,之后就开始控制饮食。可奇怪的是,她每天吃的并不多,脸部和四肢没有变胖,唯独肚子明显增大。这段时间,小周吃饭也没有胃口,经常只吃一点就感觉肚子胀,偶尔还会隐隐作痛。看着日渐隆起的腹部,她怀疑自己是不是怀孕了,于是赶紧来到武汉市中心医院南京路院区就诊。

经过检查发现,小周并没有怀孕,而是其腹腔内有一巨大肿瘤。在肝胆胰外科专家门诊,副主任医师孔晓宇详细查体,发现她的肚子鼓鼓囊囊,肿块从胸口一直到肚脐下面,看上去就像怀孕六个多月的孕妇,随后将其收入肝胆胰外科住院。进一步腹部增强CT和核磁共振检查,提示肝脏巨大囊性肿瘤,最大径足足有30厘米,满满占据了整个腹腔,肿瘤将肾脏、十二指肠、胰腺、胆囊等重要脏器推挤移位,同时压迫下腔静脉、腹主动脉等重要血管。

巨大肝内肿瘤。通讯员供图

南京路院区肝胆胰外科主任蔡常春组织科室团队进行了术前病例讨论,根据患者病史及相关检查,考虑良性肿瘤可能性大,但其生长迅速,不能排除恶变可能,需要完整切除。由于肿瘤位于肝内,瘤体巨大,三大肝门受压,肿瘤周围管道密集环绕解剖不清,手术的难度和风险很高,在切除过程中稍有不慎就可能损伤大血管及周围的脏器。经过仔细分析和研究,最终制定了周密的手术方案。

上周,蔡常春主任、孔晓宇副主任医师一起为小周实施了手术,术中穿刺囊肿抽出了8000毫升胆汁性囊液,在麻醉科、手术室的密切配合下,经过3个小时的手术,最后顺利完整切除了肝脏肿瘤,并将异常的胆管修补完好。术后病理结果为胆管囊腺瘤,一种良性肿瘤。

手术后,小周的体型恢复了正常,现在的体重和她入院检查时的150斤比较,足足轻了20斤。

该院南京路院区肝胆胰外科蔡常春主任介绍,胆管囊腺瘤是肝内一种少见的良性囊性肿瘤,起源于胆管。由于肿瘤生长缓慢,早期一般无明显症状,当瘤体较大对邻近器官产生压迫时才出现临床症状,主要表现为腹部产生明显的肿块,且伴有不同程度的腹痛、腹胀、黄疸等。专家提醒,平时要多注意自己的身体变化,定期进行体检,如果发现身体异常,应及早就医治疗。

来源: 荆楚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