治疗肠胃(治疗肠胃的药有哪些)

治疗肠胃(治疗肠胃的药有哪些)

郭老:这个胀满是自主调节性的。

(板书:自主调节,胀满,厚朴、生姜、半夏、人参、甘草。

胃肠功能虚弱,无身热、口渴、呕吐、下利)

一,没有身热,没有口渴,没有呕吐,没有下利。

我再重新回到第一个,没有身热,发汗后没有身热,退热了,就是没有向表的趋势了,已经神和身轻,体温正常了,神智清楚。这是第一个,没身热。

没有口渴,没有里热了,在内部也没有排异反应了,听明白了没有?一个身热,向外的排异反应没有了;一个不渴,内的排异反应没有了。

三一个,没有呕吐,就是说少阳病没有,发热而呕,呕是少阳病的一个特征,没有少阳病。

没有身热,向外排异的反应没有了;没有口渴,内部的排异反应没有了;没有呕吐,没有少阳病。

没有下利,没有阳明病,也没有少阴病,听明白了不?

这个都排除了,排除了什么呢?向外的,向内的,失调的,下利有阴性的、有阳性的,都没有。

只有胀懑,腹胀,这个字应该念个“men”,胀,懑。

懑是一种感觉,那么这个胀懑从哪儿来的?从太阳病发汗以后,如果不是太阳病发汗以后,这个人要是胀懑,没有身热,没有口渴,没有呕吐,没有下利,怎么办啊?跟太阳病发汗后完全一样!

是什么呀?是胃肠功能虚弱,饮食入胃,消化不了,胃的蠕动减慢,在胃里停留的时间过长。

比如说,五个小时胃的饮食就可以输送到肠里去,它八个小时也没输送到那儿,还在胃里存着呢。那么胃里时间存留的过长,这是第一个,而且胃是有体温的,如果说在三十七八度这个温度下头,这饮食在这个温度下头存留了七八个小时能不发酵嘛!发酵能不产生气体嘛!饮食下不去,气体也下不去,能不腹胀嘛!胀,能不懑嘛!

那么这个胀懑,不是别的原因,就是病后的胃肠功能虚弱发生的。怎么发生的?就是食物存留的时间过长,发酵产生气体,出现的一种症状。

所以,这一个你看,这张方子,厚朴,厚朴是促进胃的内容物向下走的;半夏生姜也是向下走的;人参,就是党参,是加强循环的。

胃肠的供血充足以后,胃肠功能就会恢复,恢复就往下走,都是往下走的。生姜在这个方子里头,也不是向表的,是佐半夏的,去了半夏那个戟嗓子的那个味,向下的。

这是这么一张方子,就是下气的一张方子,就是让功能向下的。

因为我们在功能这方面,有一个原则:以上为逆,以下为顺,以通为治,以塞为乱。

只要是向下,就是顺势的,只要是向下,就是通畅的,只要是通畅,就是治,治是什么?什么叫治?

比如说治国,一个太平盛世,一个和谐社会,这叫治,治和乱,是相对的,就是一个正常的内部环境叫治,它是以通为治,六腑以通为治,以塞为乱,以下为顺,以上为逆。

这是个自主调节的方子,这张方子是比较常用的一张方子,把它彻底的掌握了。

谁有质疑可以说,你说。

【厚朴和枳实在功效上面有什么样的……】

郭老:什么?

【厚朴和枳实】

郭老:谁还有?

【这个半夏,是清半夏还是法半夏】

郭老:嗯,谁还有?

我先说这个枳实和厚朴,这两个药都是向下走的,这个枳实是促进胃肠运动的,这厚朴也是促进运动的。

但是厚朴有利于功能衰退,枳实没有,在胃功能衰弱的时候用厚朴,如果不是胃功能衰弱,可以用枳实。

枳实常常是有内容物比较多的时候,或者是两个同用,枳实厚朴同用,这是一个。

法半夏和清半夏的分别,法半夏就是半夏用炮制的方法,按照这个方法炮制过的半夏叫法半夏

清半夏是半夏出来以后,要多次的用水漂,把那个刺激咽喉的那个东西都漂掉,使清水漂掉的叫清半夏。

这个半夏的这个制法很多,有姜半夏,是使姜汁炒的半夏,是姜半夏。还有几种半夏,你可以参考,本草纲目的半夏的炮制方法,一般的说,清半夏的质量比较好,清半夏佐生姜,这是个比较好的。

【人参可以用党参替代,是吧】

郭老:这个方子是党参,因为汉代这个时候,跟这个长城以外的塞北那个商业的交往比较少,打仗的时候很多,所以这个商业就决定这个,就是现在我们用的这个吉林东北产的这个野参,没有用这个,都是用的是党参,就是现在党参和东北的红参也不一样,东北的红参现在加工方法也不一样,有白的,有晒参,有蒸的,蒸了以后都煮了,现在很复杂。

你看有一种那个白参,也叫糖参,那简直就是药渣,它把参收了以后,水洗了,在锅里煮,加糖,煮出来以后,把参捞出来,晒干了,叫糖参,把锅里那个糖水,加上糖,叫参糖,你看,这么一来出来了一个糖参,出来了一个参糖,你怎么用法?这是一个。

红参怎么加工,洗了以后先过钉板,一个板上面都是钉子,这一滚尽窟窿,再上锅一煮,出来了什么了,把人参含的有效成分,出来了一部分,多少我也不知道,反正这么一煮,捞出来这个,干了就是红参。

现在很难说,说我这是野参,其实都是自己种的,他就说是野的,这一野,这个价钱也野上去了就。

谁还有问题,没有我提一个问题大家思考一下,这个方子就是治胃肠功能虚弱,蠕动的缓慢,食物在胃肠存留的时间过长,发酵产生气体,造成的胀满,就是这么简单。

说它不用枳实,因为枳实不利于提高胃功能,我们从这个“不”,再看一遍这个方子,不呕,不呕才可以用,要呕怎么办,谁说?大胆的说,错也没关系,错也是对。

【呕,应该重用半夏】

郭老:嗯,你这算一个,还有别的说法没有?

【呕的话,可以用吐法】

郭老:啊?

【可以用吐法,吐法】

郭老:可以用吐法,嗯,还有说的吗?

【重用生姜半夏】

郭老:嗯。还有呢?

【看他有没有吐出实质性的东西来】

郭老:什么?

【是不是有吐,是光呕不吐吗,还是有呕有吐】

郭老:怎么,我说不呕怎么办,你说什么?

【我是,我是看他有没有吐出东西来】

郭老:吐出来怎么样,不吐出来怎么样,你接着说。

【如果那个,没有吐出来东西的话,我觉得可以加柴胡,如果要是有东西的话,那就是生姜和半夏的量用多一些,或者是加枳实】

郭老:嗯,这算一个,还有没有,要是有呕,不管有吐没吐,加柴胡。

要是有渴,怎么办?

【加黄芩】

郭老:啊?有渴怎么办?

【加黄芩】

郭老:有渴加黄芩?

【加茯苓】

郭老:有渴加茯苓。

【加柴胡,加花粉】

郭老:柴胡,花粉。还可以加枳实了,要有渴,要有渴就可以加枳实了。看大便什么样,有下利可以加黄芩黄连。

唯独有一个是不可以,用吐法不可以,要一用吐法,这个病就造成逆转,造成什么样的逆转,造成不能食,吃不了东西了。


(温馨提醒:以上内容节选自郭生白公益视频课程《大医传承二第19讲-2 自主调节,胀满,厚朴生姜半夏甘草人参汤》,文字错漏敬请留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