肛肠治疗

肛肠治疗()

人们常说:“十男九痔,十女十痔”,虽然这样的说法带有夸张的意味,却也不难看出痔疮的多发性。本次我们邀请到了重庆市九龙坡区第二人民医院肛肠科主任陈建国和大家一起聊聊痔疮问题。

好好的屁股,为什么会得痔疮?

陈主任:由于人的生理结构缺陷和直立体位,就注定了痔疮是个常见病、多发病。人体站立或直立时,肛门位置低受地心引力的影响,直肠肛门静脉血液回流受到阻碍,直肠上静脉及其分支缺少静脉瓣,血液容易产生瘀积,且直肠血管排列特殊,在不同平面穿过肌层容易受粪便压迫,使粘膜下疏松组织中的静脉容易扩大,曲张而产生痔。

导致痔疮形成的因素有很多,多与生活习惯、饮食习惯、生理状况等有关系。

1、便秘:便秘的人习惯在排便时很用力,且因为排便困难,蹲坑的时间无形中延长,长期的便秘导致腹压增强,脆弱的直肠静脉很容易出问题。

2、久坐久站:长时间的站立或坐着,都会使血液循环不通畅,直肠静脉丛容易曲张,导致血液淤积形成静脉团。

3、不良饮食习惯:由于大环境的改善,当代人长期摄入的都是精加工食物,缺少膳食纤维,这也是导致便秘的因素之一。

4、怀孕:怀孕的女性因为自身的生理原因,容易患上痔疮。

5、年龄:随着年龄的增长,原本紧致的肛门平滑肌会慢慢退化,变得松松垮垮,痔疮也就更容易发生。

痔疮到底痛不痛?

每个人对痔疮都有不同的看法,为什么有的人说痔疮不痛,有的人说痔疮会出血?有的人觉得即使便后有异物脱出,但不痛不出血,也就没什么大不了。

痔疮分为内痔、外痔和混合痔,顾名思义:内痔位于直肠内,外痔位于肛门口,混合痔则内外都占据一定位置。一般来说内痔主要由植物神经支配,即使出血也无痛感,最多就是感觉坠胀。而外痔主要由脊髓神经等支配,肛周神经丰富,感觉敏锐,因此炎症或创口刺激均可使外括约肌和肛提肌痉挛收缩引起剧烈疼痛。所以提高痔疮患者手术等治疗舒适的核心在于处治精准,尽量避免神经伤害,就会极大减轻患者的痛苦。

痔疮能根治不复发吗?

陈主任:很多人都会有这样一个错误的观点,认为做了痔疮手术,或者是服药之后,痔疮就彻底好了。其实不然,手术是将病变的痔疮切除掉,恢复到一个全新状态。如果不注重肠胃健康,直肠和肛管的痔静脉受压经常淤血,照样会产生新的痔疮。

如何预防痔疮?

从中医角度来讲,有气血不足、中气下陷、湿热下注等因素导致痔核突出、血淤、浊气,再加上风燥湿热,结聚肛门,经脉横解而形成痔疮,主要分为虚证和实证。

虚证一般是指气血不足,或中气下陷造成粘膜内脱,这种痔疮属于慢性发作,一般疼痛不明显;如果是实证的话,主要是由于发炎所致,表现为红肿热痛。

专家解读

陈主任:我院肛肠科治疗痔疮强调整体治体系,重点在于调节人体系统内部平衡,达到更完美的治疗。所以我们在调理时分清虚实,遵循清热利湿法,祛风润燥法和滋阴凉血法为主,此外尚有补气、升提、气血双补等法。

最后陈主任提醒大家:鉴于痔疮发病的因素很多且机制复杂,因此最好的手段还是预防为主。

科室简介

重庆西区医院(九龙坡二院新医院)肛肠科肩负着门诊、住院、进修生培训及对下属各社区站的技术指导等工作。我科具有扎实的中西医理论功底,本着专业、微创、无痛化理念,配置专科高科技肛肠综合治疗仪、微波等专用设备,突出中西医结合特色,提出衡式疗法,采用整体调控,辩证施治,治病求本,个性化治疗。将中医辨证与辩病,内治与外治,中药与多种治疗相结合治疗结直肠肛门各种内外科疾病。

治疗范围:

肛裂、外痔、内痔、混合痔、肛乳头瘤、复杂瘘、肛瘘、直肠息肉、直肠前突、直肠脱垂、肛门湿疹、结肠息肉、腺瘤等各类肛肠疾病。

科室主要特色:

1、PPH微创术治疗重度环(顽)痔、脱肛。改良PPH双重环切悬吊粘固术治疗重度直肠脱垂。2、擅长治疗肛门湿疹,肛门瘙痒症,肛门神经官能症等。3、结合注射法及套扎法治疗脱肛、内痔出血。4、专科高科技肛肠综合治疗仪治疗痔痿。5、中西医结合消息肉,防复发。对结肠憩室、粘膜黑变、便秘、慢性溃疡性结肠炎、结肠多发性息肉、腺瘤、肠癌术后等疾病有独特优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