鼻窦炎治疗(鼻窦炎治疗后鼻涕颜色从黄转白由稠变稀,提示炎症)

鼻窦炎治疗(鼻窦炎治疗后鼻涕颜色从黄转白由稠变稀,提示炎症)

鼻窦炎,使生活中比较常见的一种呼吸道炎症。它的存在对患者的生活会有很大的影响。我们知道,鼻部的疾病的发病原因和症状上有很大的相似之处,如鼻窦炎和过敏性鼻炎,都可能是因某些外物的刺激所引起。那鼻窦炎的具体病因是什么,它是否需要手术治疗呢?这里,家庭医生在线邀请了中山大学附属第三医院的杨钦泰主任医师给我们做相关科普。

引起鼻窦炎的原因有哪些

其实鼻窦炎跟过敏性鼻炎并不是说一定完全是一致的,过敏性鼻炎的病人因为鼻腔处于炎症状态,一加上感冒的话,它容易引起鼻窦炎。所以鼻窦炎它主要是细菌感染引起的,而过敏性鼻炎是过敏源在过敏体质人群中出现的,所以是不一样的,鼻窦炎是感染,过敏是一种过敏状态。

严重的鼻窦炎症状有哪些

严重的鼻窦炎,除了鼻塞、流脓鼻涕,会引起头痛外,还会有头闷胀,注意力记忆力下降等症状,甚至鼻涕老是倒流的话还会引起咳嗽,就是会引起一系列的鼻部症状,还有就是下呼吸道的症状。

鼻窦炎该如何治疗

对于鼻窦炎的治疗,临床主要分为药物治疗和手术治疗两种。药物治疗有内服和外用药物两类,常用如皮脂类固醇激素喷剂、减充血剂等。在某些情况下,也会直接采取手术治疗。日常生活中,患者也可以通过用生理盐水冲洗鼻腔的方式来改善鼻腔内环境,以减轻鼻窦炎症状。

鼻窦炎药物治疗首选什么抗生素?

鼻窦炎,如果是说有条件的话,是先做细菌培养,再进行抗生素的选择。但是我们现在国内外认为对阿莫西林加上克拉维酸钾治疗鼻窦炎是比较好的。市面上出现有一种药是两个混在一起的,叫阿莫西林克拉维酸钾。部分病人也可以用一些喹诺酮类的药物,如可乐必妥,或者是莫西沙星。这些药物都是可以的,它们对呼吸道的感染可以起到非常好的作用。当然首选还是阿莫西林加上克拉维酸钾进行抗菌治疗。

什么情况下鼻窦炎需要手术?

鼻窦炎可分成两种,即有息肉的和没息肉的。如果有息肉,那首选手术加上药物治疗;如果没有息肉,我们可能会用药物保守治疗,没效的情况下再进行手术治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