颈椎病治疗药物(颈椎病治疗药物有哪些)

颈椎病治疗药物(颈椎病治疗药物有哪些)

颈椎病多见于中、老年人,由于工作、学习节奏的加快,颈椎病的发病年龄也有所提前,许多中、青年人也出现不同程度的症状,轻者仅为颈肩部不适,重者则可出现严重症状而影响工作、学习和生活。颈椎病常表现为颈部酸痛、沉紧,尤其是长时间伏案工作后更加明显,颈部可有压痛点、硬结以及索条状反应物。有些人表现为从颈肩沿上臂到手指有麻串感,头晕、头痛、眼花、耳鸣等症状,可伴随恶心、呕吐的症状。颈椎病发病时很痛苦,下面介绍一些常用的治疗药物,仅供读者参考。临床治疗颈椎病使用药物能够起到显著的缓解作用,主要包括:

1.止痛、解痉、扩血管、营养神经类药物

①消炎镇痛类药物:供疼痛严重者服用,有阿斯匹林、布洛芬、消炎痛、炎痛静、抗炎灵等。消炎痛、布洛芬和肠溶阿司匹林不适合胃、十二指肠溃疡患者,中老年高血压也要慎用消炎痛。②活血及扩血管药物:适合椎动脉型颈椎病、脊髓型颈椎病,起活血或扩血管作用。有血管舒缓素、地巴唑等,服药期间应注意血压的变化。③解痉类药物:如安坦片、苯妥英钠等药,可解除肌肉痉挛,改善神经组织代谢。④营养类药物有谷维素、刺五加糖衣片,健脑合剂,朱砂安神丸、柏子养心丸等,可调节神经系统的功能。

2.局部使用药物:

①水针疗法用药:将药物进行穴位注射或痛点注射,能消除疼痛。常用的药物包括盐酸普鲁卡因加强的松龙混悬液,维生素、葡萄糖注射液、丹参注射液等。临床实际使用中以麻木为主要症状的患者使用维生素,而感觉疼痛、患有植物神经系统功能紊乱的患者使用丹参注射液效果较好。②外用止痛药物:主要有松节油和冬青油软膏及正骨水等。实际使用时将患处洗净并先行热敷,然后以手指蘸少许药液或药膏用力揉擦患处,可止痛、止麻、使人倍感轻松。③另外还有外敷、熏洗药:如云南白药等,对消除肌肉酸痛有一定疗效。

3.治疗颈椎病的中成药:

治疗颈椎病,除了按摩方法外,还多采用散风祛湿、活血化疲、舒筋止痛的中成药物,可起到减轻疼痛,麻木,头晕等症状。常用药丸有天麻丸、虎骨木瓜丸、风湿痹痛片、换骨丹、养血荣筋丸、骨刺丸、桐丸、大小活络丸等。临床中常用方剂有四物止痛汤、独活寄生汤、桃红四物汤、骨刺汤、伸筋活血汤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