怀孕能吃思密达吗(怀孕能吃思密达吗?)
怀孕能吃思密达吗(怀孕能吃思密达吗?)

有部分孕妇,在孕期因为饮食不当等原因发生腹泻,怕影响胎儿,不敢服药。腹泻对妊娠来说是一个危险信号,提示有流产或早产的可能,因而不能大意。

腹泻的原因有好多种,最常见的是肠道感染,致病微生物有沙门氏菌、痢疾杆菌、病毒及原虫等,食物中毒或其他部位的病毒感染(如呼吸道),也可引起孕妇腹泻。

孕妇出现腹泻,首先是要恰当地补液,补足因腹泻丢失的水分、电解质,尤其是钾离子;补充因腹泻而摄入不够的热量,同时观察胎儿的情况,了解有无流产或早产的征兆。

给孕妇应用治疗腹泻的药物,特别是抗生素类应格外小心。可选用青霉素类如氨苄青霉素或先锋霉素类抗感染治疗,对母婴均较安全。也可给病人服用一些微生态制剂,以调节肠道菌群,扶正抑邪。氨基甙类、磺胺类、喹诺酮类及四环素、甲硝唑、病毒唑等药物对感染性腹泻有效,但因为对胎儿有致畸作用或潜在的危害,所以都不能使用。

某些缓和的抗腹泻剂,如高岭土、活性炭,因不被吸收,可以试用。思密达是一种八面蒙托石,因其多层结构,吸附面大,又不被母体吸收,不但可吸水,还可吸附一些致病菌,因而安全有效。

孕期禁止服用“黄连素”,如果腹泻是由肠炎引起的,可以服用一些微生态制剂如腹安乳酸菌等,少吃油腻食品。孕期的饮食要非常注意,频繁的腹泻会使肠的蠕动加快,从而刺激子宫收缩,容易引起流产。

摘自《儿童健康红宝书-胎儿篇》,人民军医出版社,2008年,王新良主编

(此处已添加医疗卡片,请到今日头条客户端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