肾萎缩治疗(肾萎缩治疗费用大概多少)

肾萎缩治疗(肾萎缩治疗费用大概多少)

临床上常有患者拿着检查结果来问:“大夫,我的肾萎缩了,这个病严重吗?应该怎么治疗?”今天我们就来讨论一下这个问题。

什么是肾萎缩?

首先了解一下正常的肾脏大小:正常肾大小(长轴)左侧为11~13.5cm(平均为12.2cm),右侧为10.8~13cm(平均为11.9cm)。成年人肾实质厚度约1.5~2cm,老年人亦无明显差异。一般认为两肾长度相差1.5cm就有诊断意义,右肾小于左肾不到10%,多无肯定意义。

肾萎缩是指各种原因导致肾单位丧失或肾脏血供不足,导致肾脏体积缩小、生理功能降低的一种病理解剖现象。肾脏发生萎缩时,主要表现以肾皮质发生萎缩、变薄为主。

肾萎缩的常见原因:

1.最常见的原因是慢性肾功能不全,多为双肾萎缩,初时可表现为双肾弥漫性损害,肾皮质变薄,肾体积缩小,血肌酐可随病程进展而升高。

2.再者是肾动脉狭窄、长时间未解除的尿路梗阻、肾动脉血栓形成和栓塞、反流性肾病、肾结核、外伤等原因,引起的肾脏萎缩可为单侧。

3.肾脏先天发育不全较为少见。

常见的临床表现:

除肾脏先天发育不全外,肾萎缩皆由其他疾病继发引起,根据其发病原因的不同而表现出不同的临床症状,如由慢性肾功能不全引起的肾萎缩可有颜面及双下肢水肿、腰痛、蛋白尿、血尿等。

一些单侧肾萎缩的患者可无明显不适症状,多是通过影像学检查发现,但在劳累、感染,尤其是尿路感染、尿路梗阻、损害肾功能药物应用等诱发下,肾功能可能迅速恶化,应引起重视。

治疗措施:

治疗肾萎缩的关键,是要从其病因入手。

如肾动脉狭窄:可以通过血管成形术、动脉内膜切除术、旁路搭桥术等手术方式解决。

肾结核:可以用链霉素、异烟肼等抗结核药物进行治疗。

慢性肾功能不全:应进行保肾治疗,控制肌酐的进展,定期复查,注意饮食、运动等,保持良好的生活习惯。

肾功能正常、无临床症状的单侧肾萎缩患者,可无须治疗,定期复查,生活起居注意避免劳累,注意个人卫生,避免尿路感染,慎用有肾毒性药物,防患于未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