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常淋巴结直径(正常淋巴结直径不超过)
正常淋巴结直径(正常淋巴结直径不超过)

小林走进医生诊室:“医生,你看我脖子这里,长了一个包,好几天了,一碰就疼,别人跟我说这是淋巴结肿大,要小心淋巴瘤,是不是真这么严重啊?”

医生听完描述,先建议小林进行超声检查,结果发现他颈部的淋巴结数量较多,且形态不规则,有微钙化现象,初步判断是恶性淋巴结。

为进一步确诊,医生采取了淋巴结穿刺活检,之后病理结果显示为转移性淋巴结,医生考虑是肺转移,又马上为小林进行了肺部CT扫描,结果还真的在其右上肺发现了一个3cm左右的磨玻璃结节,最终确诊为肺癌合并颈部淋巴结转移,小林需要尽快接受手术治疗。

对此,医生解释,其实颈部淋巴结肿大有很多原因,而我们要警惕的也不只是淋巴瘤,当这位“健康哨兵”发出信号时,我们一定要重视并及时就医。

淋巴结是“健康哨兵”,肿大是危险信号

淋巴结是人体重要的免疫器官,数量较多,遍布全身各处,主要沿血管分布,集中在耳后窝、颌骨下、锁骨上窝、腋窝、腹股沟等位置。

淋巴结是保护人体的“免疫卫士”,当外来的病毒、细菌侵犯人体时,淋巴结就会产生免疫反应。反过来,如果淋巴结出现了问题,身体也会出现异常。

淋巴结分为浅表淋巴结和深部淋巴结,浅表淋巴结可以摸到,深部淋巴结需借助影像检查才能看到。一般来说,颈部、锁骨上窝、腹股沟等位置的淋巴结要重点关注,这些部位的淋巴结密集,而且位于浅表,最容易摸到,经常被用于诊断病变。其中,淋巴结肿大是临床上比较常见的淋巴结疾病之一。

淋巴结肿大又可分为局限性淋巴结肿大和全身性淋巴结肿大。局限性淋巴结肿大包括非特异性淋巴结炎、单纯性淋巴结炎、淋巴结结核、恶性肿瘤淋巴结转移;全身性淋巴结肿大包括感染性疾病、非感染性疾病。

正常的淋巴结直径多在0.2cm-0.5cm,淋巴结肿大时可伴有疼痛或触痛。

淋巴结肿大也分良恶性,如何区分?

很多人是在体检时才发现自己淋巴结肿大,而由于缺乏相关知识认知,以为淋巴结肿大会发展成淋巴癌,便整日担惊受怕,吃也吃不好,睡也睡不着,备受折磨。那么,淋巴结肿大严重吗?会不会危及生命呢?

一般来说,淋巴结肿大多数与炎症相关,属于良性淋巴结肿大,淋巴癌引起的淋巴结肿大属于恶性淋巴结肿大,虽然只占少部分,但并不是没有,所以要学会分辨淋巴结的良恶性。

分辨淋巴结肿大的良恶性,首先要看淋巴结的性状。

触摸有没有痛感,良性肿大的淋巴结有明显触痛感,恶性肿大的淋巴结没有触痛感;看大小,良性肿大的淋巴结大小多在2cm以下,如果大小超过2cm,说明恶性程度较高;看活动度,良性肿大的淋巴结活动度较好,可以随着皮肤自由活动,恶性肿大的淋巴结的活动度较差;看质地,良性肿大的淋巴结的质地较软,边界清晰,恶性肿大的淋巴结的质地较硬,边界模糊不清。

其次,要看身体是否出现了其他症状,比如发烧、咳嗽、乏力、皮肤瘙痒、体重减轻等。如果身体无异常,说明可能是良性肿大的淋巴结。如果身体伴有相关不适,则要警惕恶性淋巴结。

淋巴瘤不止表现为淋巴结肿大

恶性肿瘤是淋巴结肿大的病因之一,包括卡波西肉瘤、白血病、淋巴瘤、转移瘤、皮肤肿瘤等,都会引起淋巴结肿大。其中,淋巴瘤引起的淋巴结肿大具有以下显著的特点:直径大于1.5cm、质地坚韧、表面光滑、形状呈低回声实心圆形、不痛不痒等。

此外,淋巴瘤还可能出现以下症状:

全身症状:发热、盗汗、食欲不振、体重减轻;皮肤损伤:皮肤出现瘙痒,出现红斑,或者糜烂;压迫症状:具体表现为腹胀、腹痛、胸痛、头痛、骨痛等。

近年来,淋巴瘤已经成为发病率增长速度最快的恶性肿瘤之一。目前,我国淋巴瘤患者5年生存率仅为38.3%。因此,当出现高度疑似淋巴瘤的症状时,一定要及时就医,查明病因。

非肿瘤原因的淋巴结肿大如何缓解?

对于非淋巴瘤引起的淋巴结肿大,要查明原因,对症下药。

如果是最常见的急慢性炎症或反应性增生,就要在医生的指导下使用抗生素进行治疗。如果是结核性淋巴肿大,则需要进行抗结核治疗,对于局限、可移动的淋巴结或治疗效果不明显者,均应及早手术摘除。同时,还要戒烟戒酒,多吃易消化、富含维生素的食物,避免高脂肪饮食,适当锻炼身体等。

虽然淋巴结肿大不一定与淋巴瘤有关,但是我们还是应该重视起来,将风险降到最低。尤其是肿大的淋巴结生长速度较快、活动性较差,而且伴随反复发热、体重降低、贫血消瘦、皮肤瘙痒等症状时,更应及时去医院查明病因,以防淋巴瘤侵袭。#清风计划##39健康超能团##谣零零计划#

参考资料:

[1]《世界淋巴瘤日:身上出现不痛不痒的淋巴结肿大应及时检查》.新华网 .2019-09-15

[2]《颈部淋巴结肿大啥原因局部炎症、结核、肿瘤等都可能引起》.人民网―生命时报.2017-07-10

[3]《淋巴结肿大是疾病信号 哪种情况需要就医?》.人民网-健康卫生频道.2015-12-04

未经作者允许授权,禁止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