治疗前列腺增生的药(治疗前列腺增生的药物有哪些)

治疗前列腺增生的药(治疗前列腺增生的药物有哪些)

“你们医生太坏了,都不把治疗前列腺增生的最好的药物告诉我!”

排尿困难

今天急诊科来了一个病人,他昨天跟朋友一起出去吃饭,喝了很多的酒,回家后发现排尿困难。等到今天上午的时候,膀胱胀得比较厉害,怎么也尿不出来,所以就来医院就诊了。

到了医院以后,接诊医生仔细询问了病史以后,就初步考虑是前列腺增生的问题,随后就给这位患者下了尿管,症状很快得到了缓解。这个病人得知自己排尿困难的原因是前列腺增生的时候,情绪就变得不太稳定,所以就说出了文章开头的那句话。

可能很多朋友也和这个患者有同样的疑问,为何医生不把治疗前列腺增生最好的药物告诉自己呢?今天医者良言就跟您好好聊一聊前列腺增生的相关知识。

1.医生为何不把治疗前列腺增生的最好药物告诉患者呢?

这里我先澄清一下,“医生不把治疗前列腺增生的最好的药物告诉患者”这句话本身就是一种误解。目前来说,并不存在什么最好的治疗前列腺增生的药物,因为每个药物都有适应症和禁忌症,只有适合自己的才是最好的。

这个世界上确实有很多的东西是需要保密的,比如日本的永不松动螺母的技术。虽然日本对此项技术是严格保密的,但是他们不还是依然在卖这种螺母吗?

与此同时,前列腺增生患者是不能自己进行药物治疗的,因为这本身就存在着一定的风险。前列腺增生的诱发因素是比较多的,治疗的时候需要根据病因进行治疗。如果在没有弄清楚病因就盲目进行治疗,那有可能起不到治疗的作用,反而会加重病情,增加药物的不良反应的发生率。

另外,治疗前列腺增生的药物本身就需要结合患者的具体情况进行选择药物,由于每个人的情况都不太一样,所以在药物的选择上并没有什么统一的标准。就拿相对安全性比较高的非那雄胺来说吧,如果患者存在着前列腺癌、肝功能异常、尿道狭窄等的问题,那是需要慎用这个药物的。也就是说,出现了上述的情况后,需要在医生的指导下使用。

2.目前治疗前列腺增生的药物主要有3种,具体的总结如下:

α-受体阻滞剂:在尿道、膀胱以及前列腺上存在着α受体,而且主要是α-1受体。当阻滞了α-1受体以后,就可以松弛前列腺平滑肌,这样的话就能降低膀胱出口的阻力,从而让尿液顺利排出。

这类药物主要包括多沙唑嗪、特拉唑嗪和坦索罗辛等。多沙唑嗪和特拉唑嗪能同时抑制α-1和α-2受体,而要想减轻前列腺增生的症状,只需要抑制α-1受体就可以,所以相对来说,这两种药物的不良反应是比较多的。坦索罗辛属于高度选择性抑制α-1的药物,因此相对来说它的不良反应要少得多,而且药物的效果也比较强。

α受体阻滞剂起效是比较快的,一般在吃药后的几个小时候症状就会有明显的减轻。如果连续吃了一个月还没有明显的效果,那就建议停用这类药物。

头痛

α受体阻滞剂本身的缺点也不少,首先它不能降低急性尿潴留的发生率,而且也不能缩小前列腺的体积,它只是起到缓解症状的作用。与此同时,这种药物不适合重度前列腺增生患者。这类药物的常见不良反应包括体位性低血压、头晕、头痛、乏力等。

5α-还原酶抑制剂:在前列腺内存在着5α-还原酶,这种酶能够催化睾酮转化成二氢睾酮。二氢睾酮的活性比睾酮大得多,这样的话它就会促使前列腺体积变大。

5α-还原酶抑制剂能够抑制5α-还原酶的活性,这样的话就能减少二氢睾酮的生成,二氢睾酮的量减少以后,自然就能缩小前列腺的体积,从而起到治疗的作用。

5α-还原酶抑制剂可以用于任何类型的前列腺增生患者,这类药物主要包括非那雄胺、度他雄胺等。大量的研究表明,非那雄胺可以平均缩小前列腺体积的15%~20%,并且可以大幅度降低尿潴留的发生率。

5α-还原酶抑制剂不仅能缩小增生后前列腺的体积,而且可以延缓前列腺增生的进展、降低低级别前列腺癌的风险,因此它是长期治疗前列腺增生的首选药物。

虽然5α-还原酶抑制剂的优点比较多,但是它的缺点也是比较明显的。和α受体阻滞剂相比,这类药物起效是比较慢的,对于大多数人来说,多在吃药3~6个月后才开始起效,在6~12个月达到最佳的效果。

由于5α-还原酶抑制剂减少了雄激素的合成,所以它会有性欲下降、性功能低下、男性乳房女性化、乳腺疼痛等的不良反应。

M受体拮抗剂:这类药物可以通过抑制膀胱上的M受体,可以起到抑制逼尿肌收缩、减轻膀胱的敏感性,从而改善排尿困难的症状。这类药物主要包括托特罗定、索利那新等,主要适用于尿频、尿急的患者。

便秘

这类药物的禁忌症是比较多的,对于青光眼、胃潴留、便秘、排尿困难以及此类药物过敏者禁止使用。与此同时,如果残余尿超过200ml的时候,使用这种药物会增加急性尿潴留的风险,因此对于这类患者应该慎用。#健康明星计划#

目前来说,临床上治疗前列腺增生的主要方式还是药物治疗,而且多采用α-受体阻滞剂+5α-还原酶抑制剂治疗。α-受体阻滞剂能够快速起到缓解前列腺增生症状的作用,而5-α还原酶抑制剂可以缩小前列腺的体积,二者结合可以起到标本兼治的作用。相对来说,由于M受体阻滞剂的禁忌症比较多,所以临床上用的并不多了。这里需要注意,前列腺增生患者具体选择什么药物,需要在医生的指导下选择。

如果前列腺增生患者药物治疗无效、残余尿>50ml、严重影响正常的生活、并发膀胱结石、合并肾脏损害和上尿路积水等,就有手术的指征。#健康科普大赛#

我是医者良言,致力于用通俗易懂的语言,分享健康知识,做你身边的健康小助手,如果觉得写得还不错,对你有益,就点个赞,转发给你身边有同样需求的人,让更多的人受益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