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腺炎的症状及治疗(胰腺炎的症状及治疗吃什么药好)

胰腺炎的症状及治疗(胰腺炎的症状及治疗吃什么药好)

胰腺炎,是胰腺本身因为胰蛋白酶的消化作用而引发的一种疾病。它有急性与慢性之分。但无论是急性还是慢性的胰腺炎,都是要一经发现就去治疗的。那么,胰腺炎的症状有哪些?治疗时要怎么治疗?平常又该怎么预防胰腺炎呢?

一、胰腺炎的症状

1、急性胰腺炎

一般患有急性胰腺炎的人,在发病之前都有暴饮暴食习惯或者有过胆道疾病史的人。急性胰腺炎发作一般有以下几个症状:

(1)休克。急性胰腺炎发作时,很容易引发一个症状就是休克,这主要是胰液外溢而造成的。

(2)腹痛。这种腹痛一般发作于吃饱饭或者饮酒后,有的疼痛比较轻微,严重的话会一直持续性疼痛。

(3)恶心、呕吐。急性胰腺炎患者多数都会有恶心、呕吐的症状,而且腹痛并不会因此而减弱。

(4)发热。一般患有急性胰腺炎的患者都会有中度发热的症状,而且会持续三到五天左右。

(5)水电解质及酸碱失衡。

2、慢性胰腺炎

(1)腹痛。

(2)会有程度不一的消化不良的情况。

(3)一些比较轻微的胰腺炎患者很少有阳性体征。

二、胰腺炎的治疗

1、急性胰腺炎

一般治疗。这里的一般治疗适用于急性胰腺炎的初期,就是胰腺炎还比较轻微的时候。

(1)用禁食、鼻胃管来减压。

(2)补充体液、电解质以及能量等等,以防止病人休克。

(3)服用解痉药来止痛。

(4)胰腺炎早期的时候可以稍微禁食,等病症有所减轻后就可以恢复饮食。但也要注意适宜饮食。

(5)用抗生素来治疗。

除了一般治疗之外,急性胰腺炎严重的时候还可以采用手术治疗。

2、慢性胰腺炎

慢性胰腺炎治疗时,主要是针对引起慢性胰腺炎的病因进行治疗,必要的时候可以采用胰腺手术或者胰管引流术。

三、胰腺炎的预防

1、避免胆道疾病的滋生。

2、不要过度酗酒。

3、禁止暴饮暴食。

总之,对于急性胰腺炎而言,会有休克、腹痛、恶心呕吐以及发热的症状,而慢性胰腺炎则有腹痛、消化不良等症状。所以,日常生活中一定要注意自己身体的变化,如遇问题及时就诊。另外,平常还是要注意少喝酒,少暴饮暴食,预防胰腺炎。

觉得本文有用,请点赞或推荐给朋友,并关注【医联媒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