怀孕16周宫缩的症状(孕16周宫缩是什么症状)
怀孕16周宫缩的症状(孕16周宫缩是什么症状)

李女士怀孕不到28周,几天前突然感觉有宫缩,连续了好多次,可是没有规律,不疼也没出血,在网上查了些资料,又在各大母婴论坛逛了一圈,大家都说不疼不出血就没有关系,有可能只是胎动,注意休息就好。于是李女士也没有太在意,只是请了假在家卧床休息。

躺了几天情况要比第一天好多了,但是每天肚子还是会经常发紧发硬,有时候一天就有十几次,之后实在是不放心了,就去医院挂了急诊,结果B超一做完,医生马上就让李女士住院,说已经开始宫缩了,导致宫颈短,现在宫口已经开了一指不到了,有早产甚至流产的风险,必须马上住院保胎。李女士吓懵了,这才意识到问题的严重性,也后悔因为自己的一时糊涂,没分清胎动和宫缩,差点没保住肚子里的孩子。

怀孕5个月左右,孕妈妈大都能感觉到胎动,到了孕晚期,会有不规律的宫缩,当宫缩变得强烈且有规律时,可能就是即将临产的征兆了。而是有时候胎动、宫缩的感觉很相似,这也导致了不少孕妈分不清,如果没有引起足够的重视,意外可能也会随之而来。

【什么是胎动】

胎儿在子宫内的活动成为胎动。胎动可分为转动、翻转、滚动、跳动及高频率活动。胎儿逐渐发育长大后,会伸展屈曲四肢,这些动作可以帮助胎儿肌肉是发育。胎儿约孕8周起即会开始运动,此时脊柱也开始进行细微的小动作。但在这个时候的胎动,孕妈妈还无法察觉。

自孕16周结束起,完全发育的四肢会开始活跃地运动。随孕周的增加,胎动也逐渐增多,胎儿的拳打脚踢、转身等动作,有时不仅能感觉到,甚至能看得到。胎动在孕32~34周时达高峰,孕38周后逐渐减少。

【什么是宫缩】

子宫出现收缩的现象叫做宫缩。从孕12~14周起,子宫会出现零星且不规则的收缩,这种宫缩通常强度不强,孕妈妈也不会感到疼痛及造成子宫颈变化。在医学上称这种收缩为无痛性收缩,这种收缩通常会持续到孕期最后一个月。

分娩发动前2~3周,产妇会出现不规则的肚子发紧和疼痛感,多为夜间出现,清晨小时,宫缩只引起下腹部位轻微胀痛或腰酸的感觉,宫颈管不收缩,宫口扩张不明显,称之为假性宫缩或假临产。孕妈妈若在10分钟内由1~2次宫缩,强度足以引起腹痛或腰酸,每次持续时间达半分钟以上,且强度和时间都逐渐增加,则是临产的宫缩,会伴有宫颈管的消退和宫口的扩张。

【如何区别胎动和宫缩】

在孕晚期,胎动时腹部局部也可能会有胀或紧绷感,有些子宫比较敏感的孕妈妈,胎动频繁的时候可能会诱发比较弱的宫缩,这导致很多孕妈妈分不清胎动和宫缩。

胎动是胎儿在子宫内羊水中运动碰撞子宫壁而使妈妈感受到的感觉,宫缩通常是缓缓地开始,慢慢地缓解,子宫逐渐变硬,孕妈妈可能会感到腹部发胀、下坠,甚至有时有尿意或便意。

胎动是间断的,感到胎动的部位与胎儿在子宫中运动的部位是一致的,而且经常变换。因此在子宫的任何部位,在不同时间均可感到胎儿运动而造成的感觉。如果是整个子宫发硬,那就是子宫收缩了。

【何时需要就医】

胎动频繁和减少可能是胎儿缺氧的表现,胎动性质改变,如强烈的、持续不停的推扭样的胎动或踢动,或者是微弱的胎动,这些都是胎儿异常的信号。如果你的胎动规律突然发生变化,提示胎儿可能宫内缺氧,应及时就诊。

如果怀孕不足37周,宫缩已经变得频繁,或伴有疼痛,或出现了引导出血、下坠感、以前从未有过类似后腰痛等症状,这可能预示早产的征兆,应去尽快医院检查。

在胎动和宫缩时,孕妈妈都会感觉下腹部紧绷感,由于它们的临床意义不同,如何辨别胎动与宫缩就显得尤为重要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