抑郁焦虑怎么治疗(抑郁焦虑怎么治疗能好)

抑郁焦虑怎么治疗(抑郁焦虑怎么治疗能好)

最近有患者问我是否能治疗抑郁症,因为他身边不少朋友都有抑郁症,他们很是苦恼。

我用最近的一个病案告诉他中医可以有效治疗抑郁症:焦虑、抑郁、失眠多年,每天三次服用抗抑郁药,服用中药后情况明显好转,抗焦虑抑郁的西药减了三分之二。

由于生活节奏的加快,人们工作压力增大;再加上家庭教育的失败,不少人患上了焦虑症、抑郁症,为家庭和社会带来很大困扰和麻烦。不少人在服用抗焦虑、抑郁药的过程中病情逐渐加重。那么,该如何有效治疗抑郁症和焦虑症呢?个人认为有以下3个方面。

一、家庭因素

由于家庭教育不到位,导致这类患者心智不够成熟,抗压能力和解决问题的能力较差,一些小的挫折和打击就容易造成焦虑、抑郁。现在很多成年人仍旧受家庭教育不良影响的困扰,比如他的家长就是那种焦虑的情绪,自己的孩子常年在这种焦虑环境中受影响,于是焦虑情绪逐渐累积、无法缓解。即使这个孩子成年了,也没有办法摆脱家长的控制、影响。这种是最糟糕的,如果想要治疗,最好能首先脱离这种环境,再谈治疗。

二、个人因素

其实也是家庭教育和个人成长不够,导致这类患者容易对某些事产生固执的纠结,无法自拔和释怀,经常把一些在别人看来比较小的事情进行放大,从而增加自己的心理压力。这种情况的患者,需要多学习,尤其是心灵学习,这才是根本。

三、外界环境因素

不少人是由于经历了常人无法经历的痛苦和长期的暴力、精神折磨,比如校园霸凌、家庭暴力、工作不公平对待等等,精神和肉体长期处在被压抑的状态中,无法被解救出来。这种也是比较困难的,首先还是要先通过正常渠道逃离这种环境。当然,在原来特殊时期有人被下放到牛棚改造,有些经受不住就自我了断了,但也有人能看得开、自得其乐。因此很多时候身体或者心理是否生病,最大的关键还是自己的心态。

在患者和医生一起理清楚自己的生病原因以后,再来谈治疗。那么中医就是通过中药、针灸等相关方式进行治疗,效果还是很不错的。而且中医诊疗时一般跟患者的接触时间会比较长,能够对患者进行一些开导,这也是治疗过程中非常重要的一环。

焦虑、抑郁患者的家属该怎么做?

如果患者的病情原因来源于家庭或者患者家属本身,那患者家属如果真的想要患者痊愈,就一定要从自己做起,纠正自己对患者产生的不良影响,这样才是根本。否则原因不除,仙丹也无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