鼻息肉初期怎么治疗(鼻息肉初期如何治疗)

鼻息肉初期怎么治疗(鼻息肉初期如何治疗)

针对鼻息肉的治疗“三部曲”进行详谈,希望有鼻息肉相关症状的患者对治疗重视起来。

规范用药治疗鼻息肉

(1)鼻喷激素,主要作用是减轻鼻腔炎症负荷,减轻粘膜水肿,缩小甚至消除息肉。

特别提醒:这个药物主要适合息肉小、病症早期的鼻息肉患者,且使用疗程一定要谨遵医嘱,否则长时间使用易引发并发症。

(2)口服具有抗炎作用的抗生素,作用主要为抗感染、减轻粘膜炎症。该药物建议在医生指导下使用。

(3)鼻腔冲洗:鼻腔冲洗是借用一定压力将冲洗液送入鼻孔,流经鼻前庭、鼻窦、鼻道绕经鼻咽部,或从一侧鼻孔排出,或从口部排出,能够明显的缓解患者鼻腔、鼻窦的症状。该方法简单、经济、有效。

(4)粘液促排剂:主要起到增强鼻窦纤毛摆动、稀释分泌物的作用,以使分泌物排出鼻窦,减轻脓液和细菌对鼻腔鼻窦粘膜的长期刺激。

(5)抗过敏药物:包括抗组胺药物(氯雷他定、西替利嗪等)和抗白三烯药物(孟鲁司特钠),一般仅对合并过敏的患者使用。

(6)其他:根据患者具体情况,可适当增加其他药物。

再次提醒大家,以上这些常规药物的足疗程治疗主要适用于鼻息肉早期病症的患者,如果鼻息肉较大,堵塞鼻孔严重,不建议单纯使用药物治疗。

如果鼻息肉已经长满,甚至快要长出鼻腔,鼻腔完全堵死。这种情况比较严重,务必要尽早进行手术治疗,否则其他并发症日渐严重。

微创手术治疗鼻息肉

鼻息肉手术目前均采用微创入路,即鼻内镜微创手术,表面无切口,均于内镜下在鼻腔鼻窦内操作。

鼻内窥镜微创手术治疗水平不断提高,临床效果较为显著,发展已比较成熟。

手术原理:在鼻内窥镜下进行,从鼻腔进入,通过内镜的放大效果,准确切除息肉以及隐藏在鼻窦里的病变组织,使鼻窦引流通畅,目标准确,对周围组织不损害,病变组织清理干净,高效诊治,恢复鼻部健康,畅快呼吸。

适合进行微创手术的鼻息肉病症:

1、鼻腔存在影响各鼻窦引流的鼻息肉,从而各个鼻窦无法得以充分引流。

2、存在影响鼻窦引流的明显解剖学异常

3、经药物保守治疗,症状改善不满意。

4、合并出现颅内、眶内并发症。

当然了,也并不是说仅以上4种情况才需要手术治疗,具体的情况还需要进行专业检查确诊。

术后定期检查、用药

不少鼻息肉患者总是轻视术后定期检查、用药,结果出现其他情况不知道怎么应对。

鼻息肉的规范治疗包括系统的术前药物治疗、完美的鼻息肉手术、术后规范的随访和用药。所以术后的规范检查与用药同样是治疗的一部分,要重视起来。

术后复查与用药都做些什么呢?

主要是在内镜下清理术后术腔内的止血材料、干痂以及血块,让鼻窦粘膜尽快完成自我修复。

达到了换药的要求,还要按医生的要求定期用药。另外,因为鼻腔内痂皮和血块的形成,鼻腔冲洗也具有很重要的治疗作用,需要术后定期应用,具体用药情况,一定要遵照医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