怀孕四个月挤出奶水了(怀孕四个月能挤出奶水怎么回事)
怀孕四个月挤出奶水了(怀孕四个月能挤出奶水怎么回事)

朋友小溪怀孕6个月了,最近她悄悄对我说,自己的乳房开始分泌乳汁了,有时不注意内衣会湿一片,工作时间觉得挺尴尬的。她有点担心,听老人说生了孩子三天才下奶,可自己怀孕还不到7个月就有奶了,是不是身体有异常啊?

孕期泌乳是异常现象吗?

并不是,乳期出现泌乳,也就是乳房开始分泌乳汁,其实是正常现象,但是因为个体有差异,并不是所有孕妇都会在孕期泌乳,而那些孕期泌乳的准妈妈,应该庆幸,说明自己的身体为了哺育小宝宝已经提前进入了工作状态,将来宝宝出生,一般不用担心母乳不足,准妈妈就等着做一头幸福的“大奶牛”吧。

为什么会出现孕期泌乳现象?

因为妈妈要为小宝宝哺乳,所以在怀孕以后,准妈妈的身体就开始为你哺育婴儿做起了准备工作,胎盘会分泌大量的雌激素和黄体素,孕期的激素变化会导致身体的一系列的变化,比如说乳头周围的皮肤(乳晕)颜色会变深,生产乳汁的泌乳细胞成倍增长,负责将乳汁运送到乳头的乳腺也更加发达,因此胸部也会随之增大,乳房增大是很正常的现象,意味着正在为哺乳做准备。

同时脑垂体会释放泌乳素,准备分泌香甜的乳汁来哺育婴儿,而且身体的其他部位也在储存脂肪,为了满足孕期和哺乳期的能量需求。

孕期泌乳后需要注意什么?

1、注意乳头的清洁。

可以每天使用清水清洁乳头,避免乳汁滋生细菌,也保持乳腺管的通畅,避免乳腺炎的发生。使用清水即可,如果有皮屑和结痂,可以涂抹植物油,待软化后再清洁。

2、穿宽松的内衣,使用乳垫。

因为孕期乳房增大,所以要文胸的尺码要增加,同时要选择棉质的内衣,一则舒服,二则健康。如果乳汁分泌较多,可以使用乳垫,避免乳汁浸湿衣服,乳垫要及时更换,不要长时间使用。

3、不要挤压乳房。

不要为了排出乳汁去刻意挤压乳房,那样会对胎儿造成危险。

4、出现异常情况及时就医。

正常孕期的乳汁为无味、清亮,或者是淡黄色、乳白色,如果乳汁有异常味道,带有血性或脓性物质,同时伴有疼痛、乳房增大不对称等,就属于异常现象,要及时就医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