胃痛肚子痛一起是什么原因(肚子痛和胃痛一起是什么原因)

胃痛肚子痛一起是什么原因(肚子痛和胃痛一起是什么原因)

红网时刻新闻4月14日讯(通讯员 舒丽)肚子痛是生活中很常见的一种症状,但很多人却容易将肚子痛和胃痛混淆,有的人会把肚子痛认为是胃痛,而有的人则会把胃痛当成肚子痛。如何才能分辨是胃痛还是肚子痛呢?

长沙东大肛肠医院胃肠医师吴少卿表示,肚子痛也叫腹痛,腹腔内所有脏器都可以因病变产生疼痛,包括胆囊疾病、胆管疾病、胃部疾病、小肠疾病、大肠及脾脏疾病、胰腺疾病、泌尿系疾病,甚至妇科疾病都可以导致腹痛。而胃痛一般局限于上腹部,是由于各种原因导致胃部疾病或胃的功能紊乱而出现胃痛。所以其实腹痛包括很多部位,其范围更广,而胃痛则局限于胃部疼痛。一般可从以下几点来区分胃痛和腹痛:

1、疼痛位置

胃痛:一般说来,如果将腹部分成六个区域,胃痛大多在中上腹、左上腹部,十二指肠球部、球后部溃疡可以在脐偏右上疼痛和局限性压痛,当胃下垂时胃痛部位可以往下移,疼痛部位大多固定。

腹痛:腹痛一般指肚脐以下疼痛,疼痛部位不固定,比较难区分。因为人的腹腔里面有很多器官,如果是右下腹疼,阑尾炎和肾结石的概率比较大;右上腹疼,可能是肝胆疾病或者是肾结石;左下腹疼,则要警惕肠道疾病或女性妇科疾病等。

2、疼痛性质

胃痛:胃痛大多是呈隐痛、胀痛、钝痛,很少剧痛,患者一般都能忍受。而且胃痛往往与进食有很大的关系,大多发生在餐前或餐后,主要是由于吃了某些食物,或在过饥、过饱、暴饮暴食等情况下发生。

腹痛:腹痛分为急性腹痛和慢性腹痛,腹痛的程度在一定意义上可以反映病情的轻重。疼痛的性质一般与程度有关,剧烈的疼痛多呈刀割样痛、绞痛等,而较缓和的疼痛则可能为酸痛、胀痛等,疼痛的感觉因人而异。

3、疼痛伴随症状

胃痛:胃肠疾病是引起胃痛的常见病因之一,患者疼痛特点无规律性,多为程度不剧烈的隐痛或胀痛,还可伴有早饱、反酸、烧心、嗳气、恶心、恶吐等症状。

腹痛:腹痛的病因很多,如伴随发热症状可能提示为炎症性病变,伴随吐泻的常为食物中毒或胃肠炎,伴随黄疸则可能提示胆道疾病等。

长沙东大肛肠医院提醒,腹痛在生活中很常见,其中也包括了胃痛,当经常出现腹痛或腹痛较为明显时,不能盲目自行诊治,而应及时到正规的医院就诊,查明原因,再对症治疗,以免贻误病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