皮肤不白而且黄是什么原因(皮肤发黄不白是怎么回事)

皮肤不白而且黄是什么原因(皮肤发黄不白是怎么回事)


最可怕的不是皮肤黑,而是皮肤屎黄屎黄。

这个世界上,除了黑,除了白,除了不黑不白,还有莫名其妙的黄。看着皮肤无可奈何地发黄,对于很多小伙伴是多么残酷的现实,下面PS姐姐会告诉你:①为什么就你黄? ②你还有没有得救? ③怎么才能救你?


1、皮肤黄的原因是什么?

①【皮肤油脂分泌旺盛】

皮肤油导致的发黄,估计很多人不太理解,但油性皮肤,特别是一些皮肤油又长痘的小伙伴应该深有体会。PS姐姐有一个朋友就是这样。她的皮肤算不上白,但也不至于发黄,后来皮肤变得很油而且长痘,整个脸发黄就很明显(下图是她的皮肤变化过程)。

为什么皮肤油会发黄呢?

因为皮肤分泌的油脂本来就是黄的,只是平时分泌的量不多,薄薄一层覆盖在脸上,所以看起来是透明的。当油脂分泌过多时,堆积在角质层,所以映入眼帘的就是黄橙橙的一脸。就像你涂点花生油在脸上时,看不出是黄色,但是你涂的比较多时,加上光线的原理,看起来就泛黄了。另外,皮肤油的小伙伴,一般角质会偏厚一些,肤质相对暗沉,所以,过多油脂堆积+角质厚,皮肤看起来就黄了。


②【蛋白质糖化】

常常听到有些护肤品宣传抗糖化,但什么是糖化呢?估计很多人并不了解。糖化其实是法国化学家Millard发现的一个化学反应(氨基酸与葡萄糖混合加热会形成褐色的物质)。

而蛋白质就是由氨基酸构成的,所以蛋白质也会与糖发生反应。糖化血红蛋白,学医的小伙伴应该知道,就是血液中的葡萄糖与血红蛋白,发生糖化形成的物质。

糖化跟皮肤衰老以及发黄有很大关系的。皮肤中的蛋白质(如胶原蛋白,弹性蛋白),尤其是胶原蛋白,与糖发生糖化反应,最后生成AGEs这种物质。

(自由基可以加速这个反应)


AGEs会让皮肤看起来发黄。另外,胶原蛋白、弹性蛋白具有维持皮肤弹性的作用,他们被糖化以后就会导致皮肤失去弹性,出现皱纹,再加上发黄,就变成"黄脸婆"了。

那么问题来了?

每个人的身体里面都含有葡萄糖,但上天为什么如此不公,别人没有出现糖化反应,就你出现呢?

这跟糖的浓度有很大关系。一般情况下,我们血液中的糖(血糖)浓度,是控制在一个正常范围的(不太高,也不太低)。这个浓度的血糖,就是基本解决温饱,稍有点剩余。就是说能够满足身体的能量需要,也不会导致剧烈的糖化反应(这个时候也存在糖化,但只是轻微、少量的)。

(有人做过实:在1.0mol/L氨基酸水溶液中,分别添加浓度为0~1.0mol/L的葡萄糖溶液,在95℃温度下加热3小时。不同的浓度的糖,最终反应的颜色深浅不同,浓度越高,颜色越深)

但是当血糖的浓度增高时,这个时候,就不仅是解决温饱了,进入了小康水平,甚至富裕水平,有很多剩余,所以这些剩余的糖分,没有地方安置,游手好闲,就变成糖衣炮弹开始捣乱了,跟身体里面的蛋白质结合,使蛋白质失去功能,在皮肤上表现,就是胶原蛋白被糖化。

所以有些糖尿病的人皮肤发黄就是这个原因,因为血糖浓度偏高,加上其他因素的影响(例如自由基增多,紫外线照射也会导致自由基增多),糖化反应比较明显,皮肤就容易比别人黄。

那是不是只有糖尿病的人才会这样呢?并不是的。正常人的血糖浓度有时也会出现偏高。

最主要的就是饮食(吃太多甜食)。

这对广大吃货是一个沉重的打击,但现实就是如此,吃太多甜食会导致血糖浓度增加,这个时候如果再加上自由基的作用,你要的屎黄就实现了。


③【食物导致的黄】

某些含胡萝卜素丰富的食物,例如胡萝卜,南瓜,橘子等,也会把你染黄。这个不难理解,剥橘子剥得多的小伙伴应该有这样的体验:手指和指甲被染黄。这类食物如果大量食用时也会导致皮肤黄,注意是大量食用时才会出现,至于你昨晚吃了十个胡萝卜、十个橘子这些的就算了吧。如果你是这种类型的黄,那恭喜你,不用担心,管住嘴,少吃,皮肤黄会慢慢消退。


④【天生的黄】

这种无可救药的黄,基本就是基因决定的,但天无绝人之路,可以通过化妆来遮黄。还有一种方法就是多读书,三毛说:"读的书多了,容颜自然改变"。胸襟无涯,就能哭着笑。


⑤【疾病或营养不良导致的黄】

疾病的话,如黄疸,除了皮肤发黄,还有眼睛黄,尿黄,这种黄是因为胆红素浓度增高导致的。还有就是营养不良的小伙伴也会出现皮肤黄。如果你是这种类型的黄,那就直接去医院吧,因为这是病,得治。


2、怎么去黄?

[无可救药的天生黄],化妆。[食物引起的黄],管住嘴。[疾病引起的黄],去医院。这些都没什么好说的。接下来,就看看【糖化引起的黄】以及【油脂引起的黄】怎么对付。


抗糖化

首先,我们再看看糖化反应的图,有两个重要的条件:①这个反应需要糖的参与②自由基能加速反应。所以,只要把糖和自由基减少,就能减缓甚至阻止这个反应。

(自由基可以加速这个反应)


还能不能吃糖呢?

吃货最关心的问题。

当然最好是少吃一点甜食。但这对喜欢甜食的吃货来说,是生不如屎的。

不过,有一个好消息就是:甜食还是可以吃的,为了照顾吃货的嘴,又照顾吃货的脸,你需要有技巧地吃。

不要忘记糖化反应的过程,还有自由基的份,所以你只要搞定自由基,那甜食还是可以吃的。我们先看看自由基是怎么来的:

自由基】我们的身体时刻都在发生氧化反应,氧化反应能够为我们提供能量,就像汽油燃烧产生动力一样,但身体里的氧化反应同时还会产生自由基这种物质。

所以我们可以通过抗氧化来抵抗自由基的产生,说到抗氧化,最主要的就是维生素C、E,另外还有就是硫辛酸,所以你如果吃了很多甜食,不妨再吃一些富含维生素C、E或硫辛酸的食物。

常见蔬菜和水果的VC含量:

四川、湖南的妹子皮肤白嫩,除了环境,饮食也有很大关系的


常见食物VE含量:


常见食物硫辛酸含量:


还能不能吃煎炸烧烤?

上面讲到的AGEs是身体内部的糖化反应产生的,但是有一些AGEs是我们吃进去的,想想那些焦黄焦黄的糖醋排骨、烧烤,其实也是经过糖化反应的:糖+蛋白质,加热后就生成的AGEs。

这些吃进去的AGEs,并不能完全被消化,还是会有部分残留,这些残余的AGEs,也会攻击皮肤,所以烧烤煎炸的东西还是少吃。这个PS姐姐就没有办法帮你找到替代的方法了,唯有靠你管住嘴。


抗糖化的产品有哪些?

抗糖化的产品可以选择维生素C类的产品,原理上面就讲过了,另外就是烟酰胺这个成分,也具有抗糖化的作用,PS姐姐在如何证明你可以白(二)---产品篇里面有详细介绍一些产品,这里就不再啰嗦了。


控油

有一部分人是因为油脂分泌多造成的皮肤黄,这种类型的黄,最重要的就是控油,减少油脂堆积。

①洁面:即使是皮肤发黄,油脂分泌多,也不要经常使用脱脂性太强的洗面奶,例如皂基洗面奶,建议选择氨基酸洗面奶。

②定期去角质:方法有两种:①清洁面膜适合你的才是好面膜,清洁面膜可以软化角质,促进毛囊口周围的角质正常脱落。②刷酸需谨慎,前提是角质是厚的,如果角质不厚,建议不要刷酸,敏感肌也不要试。


如何判断角质的厚薄呢?可以根据以下几点:

★1.视觉上:肤色比较暗沉。触感上:摸起来比较粗糙。★2.肤质偏油,更加有可能角质厚(干性肤质一般都比较薄)。★3.平时没有经常使用磨砂、脱脂性强的洗面奶或刷酸。★4.很少出现泛红、敏感。

如果有以上情况存在的,角质一般会偏厚些,可以去去角质。


关于去黄基本就这些,以上内容不能覆盖所有人。有的人天生就是社会公敌,天天煎炸烧烤+甜食,皮肤白嫩得没有道理可言。而你,总是在不经意间面带屎黄,如果是这样,不妨含着泪将以上内容再看一遍。


谢谢你看完PS姐姐的这篇文章,免费送你一本表情管理术课程,打破基因所决定的原生容貌,让你比同龄人年轻十岁,少走20年的护肤弯路,省下80%乱买护肤品的银子。想要领取的宝宝点击我的头像关注后,私信发消息:01,即可免费获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