吹婴儿头旋(婴儿头上的旋)
吹婴儿头旋(婴儿头上的旋)

关于洗头这件事,有个问题一定困扰过你:

为什么发型师给你吹完头和自己吹完头差距这么大?

发型师给你洗吹后↓

你自己洗吹后↓

在柔顺有光泽和干枯毛躁之间,你一定会选前者;但在日常洗护中,一些习惯却让你离干枯毛躁越来越近……

到底是哪一步出了问题?头发最怕哪些事?《生命时报》邀请皮肤科专家解读,教你善待自己的头发。

受访专家

中国医师协会皮肤科分会会长 朱学骏

中华医学会皮肤病学会委员 尤艳

日本流通经济大学体育健康科学部客座教授 五味常明

湿发很怕一个动作:搓

五味常明教授曾在日本“日经Gooday”网站撰文,介绍了一些养护头发的注意事项。

头发外层覆盖着毛鳞片,它们像发丝的铠甲一样,让保湿成分、蛋白质等不受到外界刺激。

如果毛鳞片排列整齐,头发会显得亮丽动人;如保护不当、用力梳刷、吹发或经常洗发、烫发、染发等都会损害毛鳞片,使头发失去亮泽。

湿发怕搓>>

当头发潮湿的时候,毛鳞片是张开的,这时用毛巾摩擦或躺下睡觉,它们便会受到损伤。最好用毛巾包住头发,轻轻挤压,吸收水分。

干发怕热>>

当头发干燥时,毛鳞片容易受到热的伤害,所以,在用吹风机吹湿发时,吹到七八成干就不要再用热风了,改成凉风模式为好。

洗头常犯9个错

除了上文提到的两点,头发还怕你做这些事。

1. 不梳直接就洗

如果直接冲洗,头皮上的灰尘和污垢会附着在上面,无法得到彻底清洗。

建议洗头前,用宽齿缝、圆头的梳子梳开头发,再用清水冲洗一下,不但能减少洗发水用量,还能减少对头皮的刺激。

2. 用指甲刮头皮

指甲中藏匿着许多细菌,一旦头皮被抓破,就容易诱发感染、毛囊炎等皮肤病。

建议洗头发时采用画圆圈的方式,以指腹轻轻按揉头皮,捋顺发丝。

3. 头发没湿就抹洗发水

一些人性子急,头发刚一浸湿就抹洗发水,这样反而会造成清洗不彻底或打结,让污垢、头皮屑等残留在头发中。

建议涂洗发水前,先冲洗1分钟左右。

4. 洗发水直接抹头上

洗发水没有和水充分接触,未经皂化直接与头皮接触,不仅会刺激头皮,长期下来更可能造成异常脱发。

建议将洗发水倒在手心,加水打出泡沫后抹在头发上,不仅泡沫丰富,头发也会洗得更干净。

5. 护发素涂在头皮上

护发素是专门针对头发的用品,若将其涂抹在头皮上,其中的化学物质容易堵塞毛囊,引起脱发等问题。

建议涂抹护发素至少离头皮1~2厘米远,沿耳朵附近往发尖方向涂抹至发梢即可。

6. 护发素停留时间过长

护发素涂抹时间太长不但起不到护发效果,还容易令其残留在头发中,不容易清洗,引起脱发等。

建议涂抹护发素后,可将热水浸泡过的毛巾拧干,让其冷却几秒,再将头发包裹起来,5分钟后冲洗干净即可。

7. 用强烈水柱冲洗发旋

发旋是头发与头皮连接最紧密的“核心地带”,如果用强烈的水柱进行冲洗,很容易令头皮受损,加速头发掉落,甚至造成斑秃。

建议洗头时,水流宜缓,发旋以及头发较稀疏的位置冲洗时间不要过长。

8. 用过热的水冲洗

水温过高容易带走过多头皮中的油脂,不仅会损伤发质,还会令头皮出油、产生头皮屑的情况更严重。

建议洗头发的水温以40℃左右为宜。

9. 冲洗不干净

残留的护发素很容易黏着灰尘等杂物,附着在头发甚至头皮表面,堵塞毛孔,引发炎症。

俗话说,“编筐编篓重在收口”,洗头一定要重视最后的冲洗工作,将头发洗干净、洗透。

一份洗护注意事项

选对洗发水

市场上多数产品都有清洁和滋润双重功能。

如果头发出油多,建议采用清洁能力强的产品,不要用有滋润或修护功能的;

如果出油一般,只选用有护发和控油双重功效的洗发水即可;

如果头皮很少出油甚至干燥,可选有营养作用、护发功能较强的。

如果同时有头皮屑甚至头皮瘙痒的,要选含有效抗真菌成分的产品。

频率跟着季节和发质来

夏季和油性发质者

如果已习惯天天洗头,或不洗就会分泌过多油脂的话,可每天洗发1次

即便天天洗也不用一洗头就用洗发水、护发素,可视情况隔天用清水冲洗。这同样能清除头发及头皮上的污渍,但又不会加重油脂的分泌。

中性或干性发质者

清洁头发的频率可调整为每周3~4次

尽量少用吹风机

朱学骏指出,如果头发所含水分降低至10%以下,发丝会变得粗糙、分叉,而经常使用吹风机吹发的后果就会如此。

五味常明推荐的效率吹干法:用吹风机吹距离发根5~6cm的地方

如果非得用吹风机,要注意:

洗完后不宜马上吹,不宜温度过高,也不要吹太久,将头发轻轻挤压,等到不滴水时再吹;尽量拿远一点,不要贴着头皮吹,如果怕吹不到发根,可以用手指拨开一部分头发,从里往外吹。

本期编辑:徐梦莲

版权声明:本文为《生命时报》原创,未经授权谢绝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