草治疗(草治疗新冠)

草治疗(草治疗新冠)

近日,一网友把狗尾巴草裹上面糊炸成天妇罗食用,在网络上引发各种讨论。狗尾巴草是什么植物?狗尾巴草的有什么功效和作用?

狗尾巴草的由来

狗尾巴草又名光明草,是一种一年生草本植物,茎直立细长,高一吃多,叶子细长,下部呈鞘状包围于茎上。

而到了季节,狗尾草也会开花,只是它的花不同于一般的花,狗尾巴草开花后也是绿色的,是一种圆筒状花,于茎顶抽穗,有芒刺,形状像狗尾巴,也因此有了狗尾巴草的名字。

狗尾巴草到底有何功效?

对于农民伯伯而言,狗尾巴草是一种危害麦类、谷类等旱作物的杂草,但其实狗尾巴草也可当做中药使用。

狗尾巴草味甘性凉,具有清热利湿,祛风明目,解毒,杀虫等功效,可用于多种病症,如风热感冒、黄疸、小儿疳积、痢疾、小便涩痛、目赤涩痛、目赤肿痛,痈肿,寻常疣,疮癣等。

狗尾巴草的作用在多部药物著作中也有所记载,《本草纲目》中描述狗尾巴草可“治疣目,贯发,穿之即干灭也。凡赤眼拳毛例睫者,翻转目脸,以一、二茎蘸水戛去恶血”,《本草纲目拾遗》中也有记录狗尾巴草可“治疔痈癣。面上生癣,取草数茎揉软,不时搓之”。

狗尾巴草的用法可分为内服和外用:

内服可取6-12g干品煎汤,鲜品可用一对30-60g。

外用:适量,煎水洗或捣敷。

虽然狗尾巴草具有一定的功效,可用于风热感冒等病症,但狗尾巴草花粉也是一重要致敏原,因此患者使用时应多加注意,一旦出现皮疹、皮痒等疑似过敏症状时应及时停药病就医。